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张陶然就“黑车”运营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8-24 09:10  

分享:
 

  近日,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黑车”运营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为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乘坐“黑车”的危害性,自觉做到“平安出行,拒乘黑车”,全面助力“创建文明城,迎接省运会”,提升我市城市形象,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陶然。


  记 者:什么是“黑车”? 

  张陶然:我们通常所说的“黑车”是指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的车辆。


  记 者乘坐“黑车”有什么危害? 

  张陶然:乘客要充分认识到“黑车”的危害性,做到“珍爱生命、拒乘黑车”,乘坐“黑车”主要有以下危害: 

  (一)不能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黑车”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成分复杂,多为社会闲散人员,对于乘客能“宰”就“宰”,甚至发生车辆行使一段路程后以言语、器械威胁乘客,恶意加价,有的甚至谋财害命。同时,“黑车”驾驶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学习,受利益驱使,违法违章驾驶行为多发,疲劳驾驶时有发生,极易诱发交通事故。同车或拼车的乘客身份互不透明,没有经过实名制核查和行李安检,如遇不法分子同车或拼车,后果极其严重,最终会严重威胁到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不能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 

  “黑车”通常没有购买足额的保险,更没有购买承运人责任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伤及乘客,因没有赔付能力,往往想方设法逃脱责任追究,最后乘客往往找不到事主,投诉无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安全 

  “黑车”因揽客需要,车辆停放随意,违法停车较为常见,不仅影响周边人、车安全,还大幅降低道路通行能力,给原本就容易拥堵的城市道路添堵,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也给行人、车辆造成了安全威胁。 

  (四)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管理 

  “黑车”运送乘客过程中,对乘客的行李、身份不加识别检查,容易造成一些不法分子或犯罪份子四处流窜作案,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影响了社会安定。 

  (五)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面貌 

  “黑车”通常在人流聚集的车站、广场、院校等城市窗口地段招揽乘客,车主素质参差不齐,宰客、骗客、甩客、强揽乘客,敲诈、勒索乘客的事件频发,既抹黑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又玷污了城市的整体面貌。 


  记 者:“黑车”与正规客运车辆有什么区别? 

  张陶然: “黑车”与正规客运车辆区别如下: 

  (一)车辆的技术等级 

  “黑车”通常为车龄较长、临近报废期的二手客车或安全配置较低、售价低廉的小型轿车。 

  正规客运车辆安全设施设备配备齐全,技术性能符合规定要求,车辆技术等级达到二级以上。其中,从事高速公路客运以及营运线路长度在800公里以上的客车,技术等级达到一级。 

  (二)车辆的维护保养 

  “黑车”的维护保养全凭车主或驾驶员个人处理,缺少管理部门的监督,车辆技术性能状况没有保障。 

  正规客运车辆的运输经营者设置有相应的部门负责车辆技术管理工作,建立有车辆技术档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车辆进行日常维护、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确保了车辆技术性能状况良好。 

  (三)车辆的年度审验 

  “黑车”通常每年只进行车辆安全技术检验(行驶证年审),部分“黑车”甚至没有年审,套用他人牌照。 

  正规客运车辆除了每年进行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外,还要按周期和频次对车辆进行综合性能检测,达不到相应等级条件的,不能从事道路运输。 

  (四)车辆的保险赔付 

  “黑车”的使用性质属于非营运车辆,投保的是交强险、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常见险种,保费低廉,赔付能力弱,乘客生命财产安全没有充分保障。 

  正规客运车辆的使用性质属于营运车辆,除了投保交强险、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常见险种外,还必须投保道路旅客运输承运人责任险(乘客的座位保额为40万至100万元),乘客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五)车辆的驾驶人员 

  “黑车”的驾驶员通常为车主本人或私人聘请的人员,人员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能缺乏,乘客如遇上一些不法分子驾驶的“黑车”,危险系数会直线上升,直接威胁到乘客的生命安全。 

  正规客运车辆的驾驶员按国家规定上岗前必须满足五个条件:一是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二是年龄不超过60周岁;三是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四是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五是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六)车辆的安全设施配备 

  “黑车”通常没有配备或配备极少的安全设施设备,在遇到恶劣天气或突发险情时,不能及时有效的进行处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正规客运车辆随车携带有灭火器、安全应急锤、三角木、防滑链(按季节)、安全带、常用工具等安全设施设备,在遇到恶劣天气或突发险情时,能够及时做出处置,最大程度上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车辆的运行管理 

  “黑车”在运行过程中,全凭驾驶员一人操作,行驶路线随意,违停、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难以保障乘客安全。 

  正规客运车辆有明确的行驶线路和停靠站点,安装有卫星定位监控系统或加装了4G动态视频监控和安全驾驶行为辅助系统,车辆经营者安排有专职的车辆动态监控管理人员,能够及时纠正驾驶员实施的违法违章驾驶行为,既保证了车辆的安全运行,也保障了乘客的生命安全。 

  (八)车辆的乘客管理 

  “黑车”驾驶员从不检查乘客的身份和行李,一些不法分子即使携带了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毒品等违禁品乘车也无从知晓,同车的乘客时刻面临安全威胁。 

  正规客运车辆的乘客都经过了行李安全检查、身份实名验证等安检环节,同车的乘客安全有保障。

 

  记 者 怎样识别正规客运车辆和“黑车”? 

  张陶然:乘客主要从车辆外观和乘车过程两个方面来识别正规客运车辆和“黑车”。 

  (一)车辆外观的识别 

  正规客运车辆车身喷有车辆所属企业名称、行业管理部门监督电话等信息,车头有正规的班车客运标志牌或旅游客运标志牌,车牌清晰,年检标志、保险标志齐全。 

  “黑车”车身无任何标志标识,通常车头摆放自制的标志牌,有的“黑车”年检标志、保险标志模糊不清。 

  (二)乘车过程的识别 

  正规客运车辆都是到客运站点购票后,经过行李安检和身份实名验证,再到乘车区验票、上车,发车准时准点,行驶路线单一、明确。 

  “黑车”通常是路边发车,多在街边揽客、邀客,没有任何安检、购票环节,车上乘客未坐满不发车,即使发车了也是围城打转,行驶路线经常变化,没有任何乘车凭证、票据。 

  

  记 者截至目前,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陶然:重点聚焦黄石北站、老火车站、客运中心站“黑车”猖獗、“兔子”拉客、出租车不规范载客等问题,我局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截止目前,先后查获“黑车”11辆、“黑的”336辆、违规车辆742辆,劝返、摄像取证不依线运行客车141辆次,收缴“黑的”待租顶灯60余个,责令违章出租车停车学习140台次,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整治工作还将保持高压态势,建立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对“黑车”经营者保持持续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