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张陶然就推广应用ETC相关政策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7-23 09:55  

分享:
 

15日,我市全力推动高速公路ETC推广应用会议召开。我市将调动各方资源,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全市高速公路ETC应用发展,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全市ETC用户新增15万,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8%以上。

安装ETC有何便利?安装ETC的用户将获得哪些优惠政策?如何办理ETC?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陶然。 

记 者:什么是ETC,安装ETC有何便利?

张陶然:ETC的全称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安装了ETC的车辆,在经过高速ETC通道时不用人工刷卡,可以自动完成缴费,无需停车直接通行,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记 者:安装ETC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张陶然:自2019年7月1日起,安装 ETC车辆通过高速公路实行通行费不少于5%的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自2019年11月1日起,对未安装ETC的17座以下客车通行黄石长江大桥,不再享受相关免费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我省出台的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未安装 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不再享受相关政策优惠。

记 者:如何办理ETC?

张陶然:在全市各ETC合作银行网点(中国银行黄石分行、工商银行黄石分行、农业银行黄石分行、建设银行黄石分行、邮政储蓄银行黄石分行、黄石农商银行)均可办理。

记 者:办理ETC哪些项目是免费的?

张陶然:现在是全免费办理,即免服务费,免ETC卡费,免OBU设备费,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 者:办理一个ETC需要多长时间?

张陶然:在证件、银行卡准备齐全的前提下,只需1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随领随用。

记 者:个人如何办理ETC?

张陶然:个人办理ETC业务,需车主携带本人身份证、行驶证和所选择银行的信用卡或储蓄卡,到所选择ETC合作银行的网点申请办理。若办理人和车主不是同一人,需携带办理人身份证和所选择ETC合作银行的信用卡或储蓄卡,车主身份证、行驶证,到所选择银行的网点申请办理。

记 者:单位如何办理ETC?

张陶然:单位办理ETC业务,需携带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鲜章)、单位委托书(加盖鲜章)、办理车辆的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加盖鲜章)、经办人身份证,到所选择银行的网点申请办理。

记 者:取消省界收费站是不收费了吗?

张陶然:取消省界收费站不是不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缴费(即ETC),是收费方式的改变。

记 者:ETC所需的银行卡有几种类型?

张陶然:分为储值卡和记账卡两种类型。储值卡采用“先储值、后消费”模式,若卡内余额不足,则无法抬杆通行。记账卡采用“先记账、后扣款”模式,可以绑定信用卡和借记卡,一般推荐选择信用卡,不用担心卡内余额不足的情况。目前,全省已停止ETC储值卡发行,新增ETC用户均为记账卡用户,存量ETC储值卡用户仍可继续使用,但将逐步更换为记账卡。

记 者:以前办过ETC,现在想更换成其他银行的,怎么办?

张陶然:一辆车只能绑定一个ETC账户,如果想更换,可到原办理银行进行注销,销户时间一般为10到30天,再到其他银行重新申请办理。

记 者:一张身份证能否办理多台车辆ETC?

张陶然:能,一张身份证可以办理多台车的ETC。但是用于扣费的银行卡绑定ETC台数各银行限制数量不同。

记 者:已办理ETC储值卡用户能否转为记账卡?

张陶然:目前,需要将储值卡里面的钱全部用完之后,在办卡行注销后才能转为记账卡,同行的可以马上转为记账卡,换行办理的,根据不同银行的要求,需10天到30天后才能办理。

记 者:ETC是怎么扣费的?

张陶然:从其绑定银行卡里扣费,通过手机短信告知。

记 者:能否临时借用他人车辆ETC?

张陶然:ETC只限本车使用,不能借用其他车辆ETC。

记 者:OBU(即车载电子标签)损坏如何更换?

张陶然:到始发银行即可办理更换,非人为损坏可免费更换。

记 者:办理ETC后如何开具报销发票?

张陶然:登录www.txffp.com或者手机APP“票根”都可以自行打印电子发票,个人用户可以自行修改电子发票抬头。

记 者:ETC装置突然损坏如何上下高速?

张陶然:先走人工通道,再到ETC办理银行维护。

记 者:发现ETC重复扣费了,怎么处理?

张陶然:用户可以先到办理银行打印通行详单进行核查,确认重复扣费再致电高速ETC客服027-96576进行反馈,经工作人员核查属实后,将会安排退费流程进行退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