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吴建春就“十三五”期交通运输发展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1-15 17:16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克难奋进、担当作为,紧扣“十三五”收官目标,全力推进疫后重振为全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交通力量,实现了交通运输从“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引领城市发展”转变,为黄石转型升级发展发挥了“先行”支撑作用。1月12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就“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 者:整个“十三五”期,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有多大规模?

吴建春:“十三五”期全市交通运输完成投资574.5亿元,超目标10.5个百分点,是“十二五”期的1.59倍。2020年面对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交通人拼搏精神,依然完成投资12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为“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

记 者: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吴建春: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初步形成区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格局,形成“一高一快多联”铁路网、“二横二纵一联二环四桥”高速公路网、“六纵六横三环”普通国省干线网。尤其是棋盘洲和武穴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黄石“环主城区”、“环全市域”两个高速公路环线实现同时“闭环”,黄石城区主出口从目前1个方向变为“东西南北”4个方向,拉开黄石大城市发展格局。二是初步建成通江达海的国际枢纽港。黄石新港建成万吨级泊位15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5000万吨、6万标箱,成功创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在全省率先实现“铁水联运”无缝对接,开辟多条国际国内航线,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年增长,黄石港实现“终点港”向“国际枢纽港”转型。三是四好农村路助力精准扶贫决战决胜。全市“四好农村路”基础网覆盖城乡、通村达组,成为助力精准扶贫攻坚夺取全面胜利最朴实的基石。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7000公里,完成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672公里;实现100%乡镇通达二级及以上公路、100%行政村通达沥青混凝土路、20户以上“组组通”、100%建制村通客车。大冶市被评为全国示范县和全省示范县,陈贵镇、茗山乡、灵乡镇、木港镇、荆头山农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乡镇。四是现代物流业迅速发展提升黄石城市品质。“十三五”期全市共建成百万吨能力以上物流园区15个,3A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5家,位居全省第四,创建了新港多式联运、传化、润信等一批国内品牌物流园区,全市域“一核四区、四港联动”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极大提升黄石城市品质,黄石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先后荣获“改革开放四十年物流发展引领城市”、“全国物流投资环境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记 者:“十四五”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我们黄石交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吴建春:围绕黄石加快构建 “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发展布局,交通重点工作以加快建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城市为目标,基本建成“现代港口城市”,再塑综合功能优势、推动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规划交通重大项目达到173个,总投资达到3000多亿元,其中“十四五”力争完成投资680亿元。比“十三五”期(520亿元)投资规划增长31%,到2025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衔接畅、规模强、通达性好、服务优、绿色安全、智慧高效的“三纵四横两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建成“0.5、1、3、4”出行交通圈和“0.5、1、2”快货物流圈,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亿吨、50万标准箱,初步建成现代港口城市、长江中游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记 者: 2021年是开启“两个一百年”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交通发展要做到起好步、开好局,工作重点是什么?

吴建春:2021年,我们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一是做强黄石新港,重点推进新港三期工程、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富水航道、疏港铁路二期等项目建设。二是提升黄石枢纽地位,完善对外综合交通网络,重点推进武阳高速黄石段、机场高速、S203阳新段等对接“空港”和武汉、联系周边的省际和市际“口子路”等项目等建设。三是优化国省干线网络品质,推进全市域交通一体化发展,重点加快G106、S315等干线公路项目改造。四是推进交通智能化发展,建设以黄石综合交通信息中心为主导的客货多式联运智能网络,构建交通出行和物流运输信息化“一张网”。五是建设平安四好农村路,重点加快推进行政村主路通“双车道”以及农村危桥“三年消危”行动,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六是推动绿色交通发展,重点推进运输资源集约利用、节能减排、加强生态保护等工作。

记 者:港口作为“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的基础,在2021年如何做大做强港口?

吴建春:2021年黄石港口将迎来泊位数量最多、吞吐能力最大、设计标准最高的开工年。《黄石港总体规划(2035)》在2020年5月份获得交通运输部、省政府联合批复后,我市为延续港口发展良好势头,同步启动了新港三期、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阳新电建产业园码头、华新百年复兴工业园码头共计22个万吨级泊位的前期工作,均于去年12月份全部上报至交通运输部报批岸线手续,目前已经获批岸线12个,其他均有望春节前能获得批复。同步,22个泊位的其他报批报建手续基本完成,均具备一季度开工条件。由此22个万吨级泊位在今年有望全部开工建设,经过2年的建设期后,新增港口吞吐能力8040万吨/年,加上目前已经达到的6000万吨能力,预计到2023年,我市港口吞吐能力将达到1.404亿吨,提前实现“亿吨大港”目标。

记 者:请问对加快平安农村公路建设,2021年有什么新举措?

吴建春:重点是推进全市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作。全市目前普查农村公路危桥有135座,在2020年已经开工25座的基础上,计划在2021年计划新开工76座,计划完工45座。同时,对于危桥改造资金方面,将由省、市、县财政共同承担,不需要村民出资,要将“平安”工程建成“安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