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伍安国就2022年上半年交通运输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8-18 15:0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赋予了黄石更重定位、更高要求、更大期望。今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35亿元,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交通干部职工及项目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交通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建设总体形势持续向好。8月17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安国就全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 者:上半年我市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如何?

伍安国:近年来,为助力疫后重振以及实现六保六稳目标,黄石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位运转,2020年、2021年分别超过125亿元、130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135亿元,截止二季度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70.2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实现了“双过半”目标,稳住了交通项目建设基本盘,为持续当好交通先行提供了支撑保障

一是高速公路在“续建”和“新增”中稳步有序推进。我市今年在建高速公路91公里、拟开工高速公路约35公里,估算总投资209亿元。在建高速项目武阳高速路基土石方、涵洞通道、隧道开挖等均完成设计量的80%左右,七峰山隧道提前贯通,控制性工程黄坪山隧道完成80%,年底计划富水河特大桥主桥100跨连续梁右幅合拢,东农场特大桥完成架梁工作。四季度,武阳高速将陆续转入路面、收费站服务区房建工程施工,项目力争明年10月份建成。拟新增高速项目2个,分别为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项目,基本解决鄂州境内基本农田和用地问题,施工图已经完成,计划9月份开工建设;对接花湖机场二期工程,已经完成工可和专题研究,正在进行投资人招标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开工。

二是普通公路在艰难破解要素制约中恢复正常建设。今年目标是建成一二级公路50公里,因基本农田、征地拆迁、建设资金等制约,一直推进不快。今年以来,我局结合“下基层”活动,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督办,通过周例会、月调度等方式,梳理解决普通公路项目建设存在征迁、融资、审批等难点痛点问题,基本实现普通公路建设逐步有序恢复正常。截止目前,S315新港段、S315开发区段一期工程共17.9公里相继建成通车,203省道阳新三洲至富池段、G106沿镇至黄土坡段一期工程28公里计划年底建成。315省道大冶大箕铺段,201省道大冶刘仁八至金牛段、S239梅咀至曙光段3个项目总里程19.4公里的普通公路,经我局积极协调,资金问题已逐步解决,正在正常推进。

三是水运工程在多点开花齐头并进中保持全省领先态势。我局积极推动长江黄金水道港航重点工程建设,力争提前实现“亿吨大港”目标。全年新开工万吨级泊位6个,共推进建设万吨级泊位20个,高等级航道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61.83亿元;计划今年建成并投产万吨级泊位6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500万吨,达到7500万吨。截止目前,港口项目建设呈现快速推进态势,已经竣工投产富江码头2#泊位、有色化工码头2个泊位;通过交工验收华新水泥综合码头、富池综合码头、新港和富池污染物码头、棋盘洲港区10号泊位等5个项目9个泊位,预计年底前全部实现竣工投产,到年底将新增港口运营泊位11个,新增能力2338万吨,分别超计划83%和56%。在建项目中,新港三期已经建成通用泊位4个散货4个泊位计划10月建成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6泊位预计年底建成;电建建材产业园码头6个泊位全部开工建设国家高等级航道项目富水富池至排市段航道整治工程附属工程康明桥施工进度已完成48%,航道砂石资源前期勘探工作已完成,船闸工程土建部分施工单位已签订合同,航道疏浚、船闸以及另外两座配套桥梁计划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四是在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中压实责任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我局拟于近期举办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建设东方山互通及发展大道立交工程、349省道大广高速立交至保安镇段改建工程、S315省道“两镇一区”段PPP项目二期工程、富水航道工程富池船闸工程、106国道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二期工程、富水航道配套富池船闸公路桥、富水航道配套八一大桥等项目。通过集中开工仪式以及后续的跟踪督办、定期调度,确保全年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如期推进,按时完成。持续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记 者:我市综合交通枢纽创建情况如何?

伍安国:一是谋未来,联合创建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联合黄冈市、鄂州市加快研究编制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总体规划,并融入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布局,谋划包含350时速高铁、过江公铁通道、对外重载货运铁路、高速公路等大通道项目力争纳入上位规划。今后国家交通运输相关政策将集中力量向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倾斜,联合创建武鄂黄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将从根本上提升黄石在未来全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战略地位,夯实交通先行发展的基础。这也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十四次党代会专门提及综合交通枢纽创建的原因。也是我们重视、宣传以及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市民朋友们支持创建综合交通枢纽的原因。

二是争项目,联合创建黄鄂黄综合货运枢纽城市。目前黄鄂黄三市正在联合加快编制《黄鄂黄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三年行动方案》,抢抓国家对货运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补贴政策,联合创建每个城市可以争取国家补助资金10亿元,目前正在组织申报各类具体创建项目,这将进一步补齐黄石交通运输在基础设施及装备硬联通和规则标准及服务软联通上的短板,支撑黄石运输事业行稳致远。值得说明的是,创建综合货运枢纽的申报城市,前提必须是创建国际性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这再次说明了黄石积极主动联合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性和正确性。

三是借东风,加快推进武汉都市圈核心区交通“硬联通”。借助联合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契机,以更有力的举措打通城市圈市际、县际断头路、瓶颈路,力争到2022年纳入三年行动方案的“断头路”全部开工建设,2024年基本打通对接花湖机场航空枢纽、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干线通道,推动形成武鄂黄黄区域发展交通一体化和都市圈核心区发展建设。今年“十一”之前,加快建设203省道(黄石沿江大道)九厢地至上窑段8.3公里,实现黄石主城区与鄂州花湖机场的快速对接。经前期谋划,力争年底开工建设鄂州花湖机场高速二期工程、G106鄂州至黄石铁山段改建工程黄石段、G351阳新县三溪至毛坪段改建工程、106国道鄂州至黄石段隧道工程。同时,谋划将蕲嘉高速黄石新港互通改扩建工程、S237阳新县富池至武穴长江大桥富池互通段改建工程、大泉路(S201黄石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等项目纳入武鄂黄黄都市圈交通“硬联通”项目清单,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记 者:上半年我市交通运输规划编制推进工作如?

伍安国:实现黄石与武汉、花湖机场及周边城市“交通硬联通、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是当前交通行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助力黄石全面融入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我局成功争取将我市迫切需要打通对接武汉、花湖机场及周边城市的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沿江大道、机场高速二期、国道106黄石大冶至鄂州段、国道351阳新三溪至茅坪等6条“断头路、瓶颈路”纳入全省“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总投资约150亿元、总里程约12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约30公里,一级公路约90公里),正在按照时间节点着力破解用地资源要素、跨区域协调难等制约,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全部开工建设。具体如下:

一是全力对上争取高位推动破解项目要素制约。积极争取将6条断头路全部纳入省重点项目库和本次“三区三线”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由省委省政府安排相关省直部门统筹协调解决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上位规划支撑等要素资源配置问题,切实解决了多年来“急切想办而无法办”的事情。

二是建立跨市的协调推进机制。我市主要涉及大广高速新增互通等4个项目与鄂州市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问题,已经形成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目前已经解决了大广新增互通项目在鄂州境内的规划、基本农田补划、生态红线调整等问题,正在进行用地预审、项目立项、各项支撑专题报批。

三是建立常态化项目落地机制快速推进项目建设。针对6条“断头路”制定“一路一方案”,明确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的推进时间节点,形成了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投建主体、一个专题一个包保单位的合力推进氛围;并建立了“日小结、旬梳理、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对梳理的问题协调对口责任部门限期办理、逐一销号。

截止目前,沿江大道九厢地至上窑段约7.8公里,正在进行施工,预计10月份可建成。其他5个项目前期工可报告和各项支撑专题已经完成论证,全部纳入国土空间“三区三线”调整规划和省重点项目库,正在进行项目工可、设计、用地预审和环评等专题的报批程序。

下一步,我局将落实今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大广新增东方山互通项目,力争年内其他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切实推进黄石融入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发展,交通“硬联通”示范先行。

记 者:刚才交通部门提到今年农村公路建设列入到了市政府“十件实事”中,请您详细介绍下今年农村公路建设和往年有哪些不同、具体是如何推进项目建设的呢?

伍安国:今年“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建设标准更高、政策支持更实。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高标准建设农村公路。今年我市重点推动5.5m以上高标准农村公路建设,切实打通农村地区交通瓶颈,推动农村地区交通由“通”向“畅”转变,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预计新改扩建5.5m以上农村公路100公里以上。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一方面,除了省级定额补助外,市级财政拟额外拿出800万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各地高标准“四好农村路”建设,切实缓解了基层财政压力,引导各地推动5.5m以上高标准农村公路建设;另一方面,各县(市)级政府也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政府工作重点内容,积极对接大型央企和银行,解决高标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缺口。

三是强化督办考核。我局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工作专班来强化项目推动,实现每周一统计、每月一调度,强化了过程监督,在确保进度的同时,保障了项目高质量建设,让每一条建成的农村公路都是“民心路”、“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