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市公路局 > 工作动态

公路通了 产业兴了 乡村美了

发布时间:2019-11-20 10:12     

秋日的阳光下,金山店镇显得格外美丽,一幅生态宜居的生动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在金山店镇锡山村陈才雄湾入村口处,一条黑亮宽敞的柏油公路呈现在眼前,两旁的路灯像两排卫士威武矗立,一些村民自发地在公路两旁用锄头铺开小土堆做路肩,路肩做好后将在上面做绿化带,村民的爽朗笑声不断……

“以前我们的公路坑坑洼洼,下雨行走都是泥巴,现在我们出门的路一点不比城里差。”锡山村村民肖爱香站在干净整洁的农家房子前指着宽敞的通村公路开心得合不拢嘴。

这只是乡村“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小缩影。

12日,“我家门前那条路”展示活动在金山店镇火石村举行,老乡们一边看图片一边啧啧称赞党的政策好。说起公路,金山店镇这一带梅山片区的父老乡亲最有体会。以前梅山片区因为交通不便经济非常落后,卖点自种的农产品全靠脚力,戏称“上街一天下县一天”。自近年保灵线全线贯通以后,泥泞变通途,出行更方便。农村公路的畅通,以前不为人知的好山好水好环境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商人前来投资绿色产业,建成了火石村樱桃种植基地、甘蔗种植基地、冰糖西瓜种植基地、火石村古井农庄、向阳金茶园油茶种植基地等,这一带乡村经济正在飞跃式发展。农村的公路通了,农民的腰包鼓了,农村越来越美了。“四好农村路”已经成为民心路、致富路。

近年来,金山店镇将乡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公路、旅游公路、提档升级公路、“三产”融合公路、通组公路建设;同时,以“大交通”观念,服务所辖区域的高速路、国道、省道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本镇的路网结构,全面服务群众出行、经济发展。金山店镇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2019年已经完成乡村旅游公路2公里,通组公路3.5公里,路面扩宽6公里;完成316国道金山店段延伸、保灵线至向阳村段扩宽刷黑、金梅线伏三至马龙泵房段改造,筹措资金500余万元,修建“四好农村路”30余公里,落实专业队伍维护乡村道路100余公里,镇村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行走在乡村,一条条“畅、洁、美、安”的“四好农村路”如一条条毛细血管纵横交错,释放出乡村蓬勃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