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市公路局 > 工作动态

路畅大冶春光美

发布时间:2021-03-11 18:10     

3月4日,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循环公路沿线停满了私家车,2021年保安桃花节系列活动在该村启动,赏花、摄影、发抖音的游客络绎不绝。

早春时节,大冶春色游异常火爆,游人沿着安畅美丽的乡村公路,前往该市灵乡梅红山、殷祖北山、大茗山楚天香谷、金湖上冯等地看樱花、观风景……

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国兴说:“公路围绕产业建,产业围绕公路转。通过实施‘公路+’,既方便了村民们安全便捷出行,又服务了脱贫产业发展,还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路环景美的田园综合体在殷祖镇江畈村黄三房湾,两车道的沥青公路绕村而行,醒目的白黄标线、吐着新芽的行道树、青色满满的杨柳树等,公路旁边,黄三房湾田园综合体各重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沉寂许久的黄三房湾生机勃勃。

黄三房湾村民黄学明说:“我在这做事离家又近、又方便,有这么好的路通到湾里,一天有 100 多元的收入。”

黄三房湾乡贤黄国荣,在外做古建筑生意,积累了一定资金,想到能够在外面把别人的湾子做的那么好,一定可以把自己的湾子建设好。黄国荣投资 3000 余万元,开发闲置土地 300 余亩,集"黄庭坚文化传播、休闲垂钓、生态观赏、水果采摘、经济作物种植"于一体,落实“基地+村+农户”模式,直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岗位 30 余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人,人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

黄三房湾村民黄运祥说:“这几年感受到家乡发生很多变化,特别是路宽了、好走了。”

黄国荣笑着说:“计划用三年时间,将传统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把黄三房湾打造成集现代畜禽养殖示范、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殷祖党委书记柯红云介绍,路修好后,黄三房湾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被评为2020年度湖北“十大美丽乡村”。

“空城村”成网红打卡地在殷祖镇五庄村徐太庄湾,一排排古建筑宏伟壮观,一条条黑色的农村公路美丽宽敞。

村民徐新元正在收拾新装修好的古宅,他的房子作为民宿迎接各地来的客人,“我们住楼上,其他出租接待客人。总有客人来拍抖音、打卡的,游客来了,总要吃饭消费,村民们跟着受益。”

徐新元所在的徐太庄湾在过去,村民祖辈多为下江南的客商,因此这里的民居大都呈现出徽派和赣派建筑的风格。过去,徐太庄湾房屋破旧不堪,道路凸凹不平,井台长满了青苔无人管。如今,这里公路循环、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宛如一幅美丽的图画。

道路通了,民心齐了。如今一个集八家巷、双翥阁、东凉亭、三叠潭、敖天印故居为一体的仿古园林,终于初具规模,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观光者。

五庄村古驿徐泰风景区负责人石荷芬说:“以前是泥巴路,土路出门一脚泥……现在公路组组通、户户通,外地游客可以直接开车到这里住宿、游玩、休闲。”

依托便利畅通的公路,乡贤徐新伟动员村民徐勋钊和徐新录,流转万亩荒山荒田,建成白茶、油茶、珍贵花木和果蔬生态农业园,带动周边50余人就业。“我们茶厂、合作社,解决了200人就业问题。”石荷芬说,“还有苗圃基地,一些经济林对外销售,农民也有一定的收入,返乡就业的人都回来了,不少村民开小车、摩托车来上班,空城村正成为网红打卡地。”

产业之路促乡村振兴在金牛镇鄂王城生态文化园,金牛铭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能文正带领村民们在猕猴桃园里清除杂草,果园里的一条水泥路直接通达大冶市区和临近的高速。

王能文说,2017年以前果园附近是砂石路、土路,猕猴桃要运出去,一靠大车拉,二靠小车推,就算到黄石市区,也要四五个小时的车程。现如今,路通了,财路也通了。

起于晏公村委会、止于猕猴桃基地的金晏路,长5.6公里,改造升级后,犹如漂亮的玉带,连接起鄂王城生态文化园、佳元庄园、杨越庄园、珍宝庄园、猕猴桃基地。

集养老、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鄂王城生态文化园,已举办金牛养老文化旅游节、猕猴桃采摘节、蓝莓采摘节、汉服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吸引周边游客百万人次。

猕猴桃基地采取"农户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我担"的方式,由董事长、能人王志猛牵头,晏公村村委会协助,以农民土地入股的形式发起成立,合作社股东133户,入股土地1060亩。

该基地现有职工 50 人,季节性临时工 200 人左右,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动贫困户20人,务工村民除了每年有 2 万多元收入外,还有入股土地分红,搭建了“产业+合作社+基地+扶贫户+市场”的扶贫新路。

猕猴桃园主王志猛说:“金晏路是一条产业路、旅游路、美丽路,不仅方便了游客车辆的进出,这条漂亮的刷黑路,也为基地环境添了彩。”

一条条畅安舒美的产业路,促进了大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

(潘庆芳 刘佳国 段兵胜)

(《湖北交通报》3.08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