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交”汇天下 “通”连闾里——黄石“美丽公路”行

发布时间:2019-10-16 17:28     

《黄石现代交通奏鸣曲》——大冶北站鸟瞰——姜建武 摄


”铭在心 “”始于行

风雨七十年,辉煌七十年,黄石公路事业随共和国成长而发展。

70年来,全市公路从建国初期单一的20多公里矿区公路发展到875公里的3条国道、14条普通省道,形成“六纵七横一联”国省道公路网。1985年,全市在册公路通车里程542.2公里,2018年9月,全市普通公路在册通车里程7047.08公里,2018年10月15日,黄石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日均机动车车流量269.3万车公里,2019年,全市每百平方公路普通公路网密度约为165公里。

每修通一条公路,就拉动一方经济,就带动一方发展;每建成一条公路,就树起一处地标、绘成一幅山水,铺就一地锦绣。公路以其强大功能延展,在为黄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基础保障的同时,还改变着每个人、每一地的生活方式。

今天,我们随着图片,开启一段黄石“美丽公路”行,去感受因公路带给黄石的点点滴滴。

《开门迎宾》——尹涛 摄

G106京广线铁山迎宾门段敞开黄石胸怀

G106京广线黄石境内全长95.273公里,起于与鄂州交界铁山迎宾门处,止于与江西交界的洪港镇。途经铁山区、下陆区、大冶市和阳新县。连接北京和广州的106国道京广线,是国家重要的战略通道,也是途径黄石的第一条国道,对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巨大。

《彩带舞山乡》——姜建武摄

G316长同线从大冶让你进入画境

东西走向的316国道,是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与青海省同仁县的连接线,G316长同线黄石境内全长79.455公里,从阳新县与通山县界点洪港镇进入黄石,由大冶市梁子湖区界点下柯穿行而出,途经龙港镇、军垦农场、三溪镇、刘仁八镇、金山店镇、保安镇。316国道黄石段是黄石“两区两带”战略布局的重要纽带。

《大地飘带》——尹涛摄

G351台小线阳新三溪段像一幅织锦

从浙江省台州市到四川省小金县的351国道台小线,黄石境内全长100.501公里,起于阳新县界首,止于阳新县咸安区向阳村。途经枫林镇、木港镇、兴国镇、三溪镇。黄石境内全线均为二级以上公路的351国道,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路兴城 行致远


《黄石新地标》 尹涛 摄

2017年,全市共有在册公路桥梁712座。2017年9月建成通车的412省道黄阳线黄阳公路大桥成为黄石新的地标性建筑。

S412黄阳线黄石至阳新一级公路是黄石市交通骨干公路网中重要的纵向通道之一;是市委、市政府加快环大冶湖新区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是幕阜山连片扶贫开发的民心工程,是加快鄂东特大城市建设的强大引擎。S412黄阳线大大缩小大冶湖两岸的时空距离,形成连接黄石城区与阳新城区的快速通道;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加快城镇一体化建设,促进黄石城区、阳新县统筹发展意义重大。

《我家门前建大桥》——2014年,开发区村民对黄阳公路充满期待。

《龙蛇共舞》—尹涛 摄

S237富阳线横跨富水河,与长江航运合演水陆交通繁华

2017年,全长32.533公里、新建的S237富阳线兴富公路全线通车,全线均为一级公路的兴富公路起于阳新县兴国镇,止于富池镇。

”年为鉴 刻路留“

一个节点,是公路发展的一个足迹,一个工程,是公路行业的一部史诗。追忆这一个个沉淀下来的节点和记忆,就仿佛在时空穿行。

2008年12月26日,106国道下陆收费站拆除,此前,浮屠街收费站已经停摆。到2009年12月29日,拆除省道大金线(现河金线)金湖收费站后,我市普通公路收费通行成为历史,在全省各市州率先实现了境内无二级公路收费站的目标。

2012年3月,原县道朱黄线排市渡口“渡改桥”阳新富河排市大桥建成,及大地方便了道路运输和群众出行。这年,全市普通公路“渡改桥”完成,再无汽车渡口。

改革开放以来,公路部门强化道路管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路政服务、源头治超”的路政管理工作机制。

路政员《上路前》 毋嘉琛 摄

市公路局养护科介绍,这些年来,全市公路部门健全“公路应急处置机制”,大力推行“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得到普片应用,机械化公路养护水平不断提升,“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不断改善。

2017年6月12日,我市在106国道使用稀浆封层车实施公路养护

《一抹阳光》——陈洪凡 摄

这是2017年夏初,阳新X018刘太线的一个瞬间。在里是太子镇的筠山,夏天缺水,山顶没有通讯讯号,汪顺安夫妇辞别父母,离开孩子,坚守六年,保证了这条22公路的山区县道的畅通。

《心无旁骛》 徐胜利 摄

2019年5月25日,阳新县公路养护中心启动了极端天气应急预案。这是阳新率洲养路工在G106京广线沿镇段清除涵洞口的杂物加快公路低洼处排水。

心为民 路畅天宽

1989前以前,黄石农村公路只有总长171.2公里的11条县道,加上124条村道,农村公路总里程不到769公里,农路建设滞后,制约着农村脱贫、制约着乡村发展,农路建设遂成重点。1991年1月,阳新王英水库库区扶贫公路32公里工程启动,其中,王英至通山桥头丘原有的12公里的等外级道路按四级标准改建,在没有道路的徐子学至马岭,按四级标准新建农路10公里。

《彭德怀路》

2003年,市交通局援建的南山头红色旅游路、农村脱贫路

进入新世纪,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从2003年的“让农民走上水泥路”,到2016年制定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目标,我市将农村公路的建设、升级与农村脱贫、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到2018年,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1万公里。2015年,黄石800多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客运班车,“村村通”目标实现,2018年9月,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大冶市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19年6月大冶市陈贵镇、茗山乡、阳新县木港镇三个乡镇同时获评2018年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互联互通产业路》 胡善忠、刘佳国 摄

“四好农村路”建设拉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图为金牛镇猕猴桃基地。

《美丽乡村》——姜建武 摄

“四好农村路”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村通”的大冶刘仁八镇,让城市“羡慕”。

《天路》——胡善忠 刘佳国 摄

“四好农村路”带动了乡村旅游。图为大冶金湖挂壁公路 。

《畅安舒美》——尹涛 摄

适宜休闲的S203黄枫线西塞段

9月24日,张女士驾车上了S203黄枫线。203省道阳新段正在升级改建,海口湖特大桥、小雅山隧道工程如火如荼。来到西塞段,张女士心情舒畅,她享受着道路两边绿色而厚实的波形护栏、道路标线、标牌共同营造的流畅、舒适的感觉,她感到视线从未如此开阔,以至让她有了充分的预判时间,让她能欣赏浩荡江流和长江江堤这“临水临崖”的别致风景,这是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给人“畅安舒美”的新感觉。她惬意地一路走去。

《犹抱琵琶》——大冶龙角山旅游路 明清松 摄

漫坡春意蜿迤路,云掩雾绕半遮纱。开行在大冶龙角山旅游路上,仿佛在缥缈之中游弋。感受着黄石发展,享受着沿线舒美,意犹未尽啊!

注:文中所用照片,全部为建国70周年黄石“美丽公路”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