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机关建设

“廉”风劲吹促花开——黄石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深入推进“十进十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9 08:5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十进十建”活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纪委关于推进“十进十建”活动有关精神和要求,严格对标对表,按照“应进全进”的原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纪法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升覆盖率和影响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构建预防腐败、教育在前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十进十建”活动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实落地并取得实效。

“抓廉”风,强化责任落实

该局坚持把“十进十建”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始终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年初研究制定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十进十建”活动进行部署安排,印发任务清单,明确责任要求。局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定期研究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预防等工作,深入一线调研和督促指导各单位活动开展,推动责任落实。党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单位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要求,抓好工作落实。自上而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支部书记分头抓,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协助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十进十建”活动在交通运输系统持续深入推进。

“学廉”风  促进关口前移

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关键在思想学习教育。为此,该局从领导班子自身抓起,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律监察宣传教育等纳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集中研学、专题讨论、专家辅导等形式开展学习。领导班子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前学习纪法条文或文件精神制度,只要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前集中安排学习相关纪法条文或文件精神,避免决策违规违纪。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坚持带头讲廉政党课,深入到基层单位、结队社区、驻点村讲党课。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开展学原文、谈体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研讨、组织测试、调查问卷、“书记微党课”等多种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增强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9次,举办《党章》《监察法》等专题培训讲座4场,全局第二十个宣教月活动期间开展廉政警示或传统教育7次224人次,纪法知识测试13场530人次。

“宣廉”风  推动宣教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覆盖率和影响力,该局积极推进“廉政机关”创建,在机关办公场所设置“十进十建”宣传专栏,利用办公楼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廉政教育宣传,在职工书屋设置“廉政图书角”,向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征集廉政格言50条,制作个人“廉洁警示牌”49个,努力营造机关廉政建设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出租车、公交车走街串巷面向全体市民的行业优势,在出租车LED屏、公交车、公交站亭等宣传载体上滚动发布“权是双刃剑,荣辱一挥间”、“党纪国法指南针,民情民意晴雨表”、“腐败皆因贪欲起,自律方能守廉洁”、“推动国家监察全覆盖,实现宣传教育零死角”等宣传标语20余条,号召全体市民参与监督,营造人人拒腐、全员监督的社会环境。坚持开展纪法宣传进社区、进扶贫村活动,围绕我市创文工作、精准扶贫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送《宪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书藉、宣传资料进社区、进村委、进农户,打通纪法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局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驻村扶贫点开展送纪送法进社区、进村委、进农户5次,发放宣传资料210余份。

“助廉”风,拓展教育链条

该局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三个谈遍”要求,突出新任提拔干部以及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印发节前纪律要求通知,利用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发送廉洁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廉洁自律,严格要求。加强廉政文化家庭建设,在全局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制作“家庭廉政提醒函”,深入到党员干部家庭走访,签订助廉承诺书,提醒党员干部配偶和家属重视廉政建设。今年以来,全局开展廉政谈话共计25次189人次,签订廉政承诺书20份,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承诺书109份。

“守廉”风  强化制度保障

该局坚持从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入手,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对工作纪律要求、机关考勤制度、督导检查等相关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推动机关管理规范化。结合工作实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个人根据岗位职责调整,迅速对原有梳理制定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和自查,及时进行更新、调整和健全完善,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巩固和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效。加强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监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制定了《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中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优化我市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