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用“铺路石精神”谱写公路赞歌

发布时间:2019-01-08 15:42   来源:.

分享:
 

走在黄石城区、乡村的公路上,令人感慨的是,一改以前的灰土与泥泞,如今的路在不断地变长、变宽、变美、变畅中展现它的魅力。

40年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养路工苦、一天能吃一斤土。”这是对当时黄石养路工人工作的真实写照,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的公路状况。那时的公路崎岖不平、坑坑洼洼,既没有建设标准,更谈不上安全和交通标志等附属设施的建设。

40年后,公路变宽了、变长了,也美观安全了。尤其是近十年来,通畅快捷的国省道、纵横交错的城市主次干道、日益升级的乡道村道,黄石在公路建设方面取得的种种成绩早已化为老百姓出行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十二五”时期是黄石公路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是我市普通公路投资规模最大的五年,是一、二级公路建设最多的五年,也是管养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最快的五年。与“十二五”末的一条国道七条省道共470公里相比,这五年,普通国省干线调增为三条国道十四条省道,里程达到近880公里,道路数量及里程规模都翻了一番,所有乡镇都通达了普通国省干线。全市基本形成了干支配套、城乡通达、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公路网络,普通公路发展与经济发展社会的关系实现了由“总体适应”向“适度超前”的转变。公路网通达深度、路网等级水平、高级路面比重均有较大提高,国省干线公路网由“三纵三横”发展到“八纵八横”。“干支相连、通乡达村、惠民便捷”的新农村公路网亦成规模,形成了市通县(市、区)、县(市)通乡镇的“半小时公路交通圈”,为黄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此外,在治理超限超载方面,我市“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联合执法、源头治理、责任到查”的工作机制已基本健全,联合执法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除依托固定治超站点外,还在市城区、大冶市、阳新县各设立8处共计24处流动治超稽查点。

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进入“十三五”时期后,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主两副多极”、精准扶贫攻坚等一系列战略的实施,为我市公路加快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是我市普通公路发展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改革开放40年来,公路人抢抓机遇,披荆斩棘,铺路架桥,奋力开拓,用“铺路石精神”谱写了一曲曲黄石公路发展的赞歌,在东楚大地上绵延不绝、荡气回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