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城市客运40年 编织交通出行幸福脉络

发布时间:2019-01-11 08:38   来源:.

分享:
 

城市客运行业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城市品质的窗口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黄石市城市客运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一批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一批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发挥效用,改革发展蹄疾步稳,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为城市客运行业规范运营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恰是我市城市客运事业发生巨大变化的四十年,公交运营车辆增长七倍,运营线路增加至近五十条;运营渡船增长二倍,运营航线二条,“大公交”已经从过去的“老大难”,逐步变成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规范出租车市场 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说起黄石的出租车大家都不会陌生,黄石出租车的出现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未期。

1993年,我市客运市场放开后,城区客运出租车得到迅速发展。这一年,黄石市出租车三轮车管理所成立。

1998年,我市出租车统一更换成富康牌小轿车车型,经营形式为企业与个体并存,使用年限5年。

2003年,我市取消个体经营,经营权指标仅向客运出租车企业出让,总量为800余辆。2006年元月,为适应黄石市出租车市场的稳定发展和长远计划,黄石市出租车行业管理正式归口交通部门。

2007年1月18日,市编办同意加挂黄石市出租车管理局牌子。由此,拉开了黄石市出租车管理局改革发展的大幕。

2015年,黄石市城市客运管理局挂牌成立。该局由原市出租车管理局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整合而成,主要履行黄石市城区公共汽车、客运出租汽车、轨道交通的行业监督和管理职能。

多年来,黄石客管局内抓管理,外抓服务。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方针,通过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出租汽车客运行业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使我市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出租汽车客运市场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行业管理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运管局、市交通局的多次好评。

截止到2017年,黄石市城区出租车企业发展到9家,拥有出租车1022辆,车型为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和一汽捷达车型,全部为清洁能源车,已注册出租汽车驾驶员达1700余人。

不断优化公交线网 百姓出行更为快捷便利

黄石市公交事业始于1973年,当时仅有停保场1个,营运车辆39辆。到1979年底,营运车辆增至123辆,同时大容量绞接车上线营运;简易营运渡船发展至4艘,有效缓解了公共交通的紧张局面。

上世纪90年代,我市逐年加大了公交建设的投入力度,从2012年开始,陆续购置国内一线品牌的天然气空调公交车,尤其是2015年起,引进品质更优、环境更佳的新能源空调公交车,并更新新型钢质渡船,公交发展迎来了崭新的“绿色时代”。

市客管局作为城市客运主管部门,多年来,一直完善公共交通线网布局,不断改善市民群众出行条件。

同时,推广使用绿色环保车辆,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是实施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市客管局督促公交企业新增(更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截止2018年6月,全市共有停保场11个,码头2个;营运车863辆,其中:天然气空调车422辆,新能源空调车441辆;新型钢质渡船4艘,快艇1艘。

另外,市客管局注重硬件设施的投入,促进了公交线网的优化,使百姓出行更为快捷便利。按照利民、便民、为民的原则,“公交车随社区走”,在为偏远地区开辟新线的同时,调整延伸改造原有线路,全力推进新建小区通车工程。 

“十三五”以来,全市新辟6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公交线路12条,有效缓解市民出行难问题。此外,农村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步伐加快,相应4条公交线的开通,解决了4个乡镇百姓出行难题。

如今,城区42个主要站点安装有智能电子站牌,瞧一瞧就能知道公交车啥时候到。上公交车时掏出手机就能实现刷支付宝扫码乘车,并与全国227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加强公共交通管理 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公共交通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公共交通管理,直接关系到城市运行和广大市民群众日常出行的安全有序,市客管局认为,这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

市客管局在加大了建设和投入力度的同时,还把提升服务质量当作了第一要务,以各种活动竞赛为载体,提高全体驾驶员的服务水平。

围绕“争创乘车(船)环境优美、营运秩序优良、服务质量优质、言行举止优雅”,开展“文化进车厢(渡船)、文明进公交,除陋习、达标准、创品牌”活动高潮迭起;“创建文明城,迎接省运会”主题活动如春风扑面。

积极开展公交行业提升服务品质活动,通过督导市公交集团公司开展“最美公交人”评选活动和市鸿泰巴士公司开展“你说我做”,文明管理建议“金点子”、“文明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增强公交的公信力和吸引力,提高行业文明优质服务水平。

联合《东楚晚报》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爱心送考”活动,指导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及协会与黄石宏悦妇产等医院合作,由医院免费为的姐的哥及其家属提供体、妇、产检,深得业内及社会的认可和广泛赞誉。

市城市客运管理局连续5届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创建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典型单位”称号,黄石市公交1号线成为全国文明公交线路,市昌达出租车公司“胡旺洲工作室”被省交通运输工会命名为“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有50余台出租车荣获“全省出租车行业文明出租车”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