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路好了,小康之路就平坦了

发布时间:2019-01-17 16:22   来源:.

分享:
 

“到了腊月便是年”,山里头的年味渐渐浓了。
  11日,海拔750米的横岭山弥漫着浓雾,山间树木挂着长长的冰凌,山风打在脸上泛起丝丝凉意。
  脱贫户漆昌春家,刚改造完新房子,砂石料还堆放在门前。屋子内环绕着温馨的气氛,刚出蒸笼的年糕散发着一股醉人的米粉清香。
  漆昌春今年67岁,阳新枫林镇五合村横山岭一组的村民。孩子们在外务工,他和老伴在家里,耕种山地,养蜜蜂、养肉牛。
  “湾子通了水泥路,开天辟地第一回。”老漆一高兴,就捡起了多年没有过的“做年糕”风俗,请湾子里的人帮忙“印粑”。
  火塘边,他双手搅动着锅里的冒着热气的糕浆(年糕用的粘合体),笑着说:“‘年糕年糕年年高’,让乡邻过来热闹一下,祝愿来年更比今年好!”
  老漆所说的水泥路,是村里通往横岭山的3.9公里山路。过去,这条路是茅草刀砍出的羊肠小道,村民靠肩挑背驮,到镇上来去一整天。
  后来,人们用锄头挖出了泥巴路,雨雪天上下山几乎寸步难行;再后来,人们用机械挖出了一条砂石路。
  但山高,弯多,路窄。摩托车上山马马虎虎,货车上山惊心动魄。据说,一农用车建房的砂石运输费用是山下的3倍多。
  横岭山是阳新富河以南最高峰,与江西瑞昌交界。山上有横岭山一组、二组和荷叶坪组,有105户500多人口。
  阳新县委宣传部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国柱说,横岭山有吴茱萸、杉树基地,风力发电产业等,还是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观测点。
  走上水泥路,坐上小汽车,运输农产品,脱贫又摘帽,过上好生活,成了村民们最朴实的愿望。
  让地不再偏,让大山不再高远,精准扶贫的春风唤醒沉睡的大山。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修通这条路。
  工程队上山了,修路机械也到山脚,进山的路面也铺好了。一天晚上,工程队请来一个工程师上山,一算账“砂石涨价,成本提升”。
  次日,工程队丢下一句“这路修不得,亏得很”就见不到人影了。无论村干部还是工作队队员换着手机号码呼叫,也没有一声“回应”。
  靠不住了,村里和工作队只得再想办法。工程队来了一拨又一拨,有的一看山就走人,有的一算账就摇头。一家外地建筑公司还交纳了1万元的风险金,结果老总上山一看,连招呼也没打,便带着队伍扬长而去。
  “人口不多,有砂石路可走,横岭山路值不值得修?”“成本太高,费用不够,怎么修这条路?”……五合村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交锋。
  “五合”因五姓氏组建“农民协会”而名五合村,有65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
  “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市、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统一思想,鼓舞干劲。
  他们上门动员横岭山在外能人回乡领头,开会鼓励村民动手参与,对上争取资金支持……
  在外能人回来了,党员们站出来了,干部群众扭成了一股绳。人们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机械出机械……
  “修路就能出山,子子孙孙都有希望。”回忆起劈山开路那天的情景,五合村村委会副书记张友美眼睛湿润了。
  三个多月时间,100多个日子。2018年11月27日,通车的那天,横岭山二组、64岁的村民漆昌桂分别给在外工作的孩子们去电话,说山路修好了,一定要开车回家过年。
  因为知道要修路,漆昌桂还养了19头菜牛、20多箱蜜蜂。他说,路通了,不再担心牛儿运不出去了。
  横岭山一组组长、57岁的村民漆启乾父子两人养蜂100多箱、养牛60多头,种植杉树、泡桐树5万多株。他说,横岭山路生财之路,栽树种花都能发财。
  一路春风一路歌!从羊肠道到砂石路再到水泥路,横岭山路的嬗变,映照着五合人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如今,村民们养蜂、养牛、养鸡,改水、改电、改路,建广场,做卫生室,建成了杂柑、药材、黄花菜基地等。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了由扶贫前的零到现今的6万元。
  市文广新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志刚说,五合村先后投入600多万元,115户312人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五合村“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拓出一条通往小康的“阳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