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志愿者帮老人“刷脸”进站

发布时间:2019-02-13 10:11  

分享:
 

本报讯(东楚晚报记者 马南山 通讯员 刘剑辉 李雅琴)“奶奶,别着急,看这个摄像头。它在给您拍照呢,好了就可以通过了。”

2月10日上午9时许,黄石北站进站口,一位老奶奶牵着孙女高兴地沿着进站外循环栅栏,来到了人脸识别闸机前。因不会用急得直跺脚,该站客运值班员李雅琴马上接过她手上的身份证,一边指着标有“二代身份证识读区”的位置,一边把身份证放在上面,并让奶奶看摄像头,闸门迅速打开,奶奶牵着孙女高兴地进去了。孙女回头笑着对李雅琴说,“谢谢大姐姐,奶奶刚才笑了,她也谢谢你”。

1月5日调图后,黄石北站开行列车达70趟。为应对春运期间大客流,铁路部门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春运期间,黄石北站客流出现爆发式增长,日发送旅客达到8000人。旅客密集时期,40分钟左右旅客进站人数有2000多人,该站候车室面积仅为660㎡,进站、上车速度、效率对车站春运组织是个巨大的考验。

身着橙色马甲的“小桔灯”志愿者活跃其间,帮助一个个还不会熟练使用人脸识别的旅客迅速通过闸机,极大缓解了进站口和检票口的拥堵。

青年志愿者采取一看、二帮、三引的办法,看见年老、带小孩的旅客马上主动帮助,示范识别流程,教育小朋友配合家长快速通过闸机,引导带户口簿、携带笨重行李的旅客通过人工通道进站,大大节省了进站时间。

据悉,该站人脸识别机刚刚安装的时候,大多数老年人、初次出门的人不会使用,有的要10多秒,有的索性就不用直接到人工验证口,影响进站速度。为更好地普及人脸识别验证,该站在进站口两侧醒目位置设置人脸识别机使用流程电子演示屏,进行全过程演示,在进站口放置小喇叭提醒旅客提前准备身份证,安排6名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对重点旅客进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