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东楚晚报》记者采访手记:让汽车驶上平安路

发布时间:2019-08-12 10:32  

分享:
 

时间:7月31日15时-17时

地点:西塞山江堤段

室外温度:超过50℃

采访对象:市公路养护中心河口管理站站长黄海峰

体验记者:阮瑞祺/文 周巍/摄 犹冼松/视频

养路工人,有公路“铺路石”之称。他们挥洒汗水,在公路上清障、保洁、修路尖、补油、灌缝,让一条条公路变得平坦,创造优美舒适的交通环境。

下午,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西塞山江堤风波港路段。申时,又名哺时、日铺、夕食。此时,火球似的太阳高悬空中,炙烤着大地,地上热浪腾腾。

3时整,我们在江堤上看到一队“橙衣军团”。没错,他们就是市公路养护中心河口管理站养路工人,我们的采访对象。

只见2名养路工人正清理路旁沟槽里的灰尘、垃圾。每挥动三四下铲子,养路工人就不得不用胳膊擦擦脸上的汗水。在另一侧,2名养路工人拿着除草机割草,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体感温度似乎也在升高。我取出温度计,温度突破了45℃,并且在不断攀升。10分钟后,温度计便“爆表”了,超过了50℃。

市公路养护中心河口管理站站长黄海峰和我聊了一会儿他们的日常工作。除了清理路面外,还要巡查、修补破损路面,他们负责的公路总长达到47公里!

采访前,我查找资料知道黄海峰是一个“路二代”。谈到这些,黄海峰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色。“父亲在一线干到退休,我也在一线工作了20多年,算是子承父业吧。”

我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没想到汗水从额头不断掉下,弄得眼镜全是汗,最后啥都看不清了。在我边上,黄海峰的衣服也已全湿透。我俩相视一笑。

我提议体验养路工人的工作状态,便抬起近30斤重的除草机,两手刚碰到把柄时,就感到一阵火辣辣的疼痛感。手掌的疼痛还没减弱,一辆货车从旁呼啸而过,带起一阵灰尘和热浪,难受得让人抬不起头。黄海峰笑着说,这对他们来说是“常规操作”。

忙活了一阵,大家找到一处树荫稍作休息。有的人大口喝水,有的人坐在路边聊天。工人叶林和倪建胜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更是职责所在,希望自己管理的公路安全、整洁、畅通。

休息片刻后,大家顶着烈日前往下一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