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我家门前水泥路 我们村组湾湾通 乡村振兴,道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10-09 10:16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修一条路,富一方百姓。70年的流金岁月,在我市各个乡村,一条条盘山而建的公路,犹如一条条丝带联系起了农村千家万户、田间地头,为百姓铺就了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在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刘加盛骑着三轮车行驶在村里宽敞的沥青马路上,路的两边,就是他的苗圃基地。1985年出生的刘加盛,以前一直在外打工,2018年,他看到村里产业发展前景好,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然而一开始,村里的泥巴路就让他吃了不少苦头。

沼山村村民刘加盛说 :以前村里都是泥泞的公路,用沙子铺成的很窄的路,雨天就没办法工作。(果树)面积也只有20亩,交通非常不方便,像运肥、运树苗都非常不方便,以前主要是靠人工去挑,一次挑个几十斤。

沼山村的狗血桃出名之后,刘加盛看中了育苗的商机,不断扩大育苗市场,增加品种,知名度也越来越响,名气是出去了,村里的路却一直在“拖后腿”。为了发展壮大产业,沼山村决定修路,一条条水泥路开始在乡村间延伸。

保安镇沼山村党总支书记张远兴说:现在百分之九十八的道路都已经刷黑了,百分之百村村通、户户通。

随着道路的改善,刘加盛的产业越做越大,他成立了大冶市易中易果树苗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狗血桃、砂糖橘、脐橙等系列优质水果树1万余棵和树苗60万余棵,还带动了20多人就业。他说,接下来,我们还有新的计划,沿马路两边还准备扩大五六十亩,把这些荒山都利用起来,因为在马路两边确实非常方便,做农业也方便。

沼山村内畅外联、整洁美丽的农村公路网,改善了村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村里的林果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村民干事创业的劲头比以前更足了。沼山村也获得了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保安镇农科村,总投资200万元的东港大桥正在修建。过去,这里是一条只能行人通过的老桥,修建完成后将有46米长、7米宽,人车都能通行。

保安镇农科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干介绍说:乡村振兴,道路是关键。路通了,乡村振兴才有基础。这么多年我一直把乡村道路建设放在重中之重来打造。户户都通了水泥路,每一个村、组、湾,都是贯通的。

路通了,农科村的荷花开得更艳了。现在,农科村已经发展3000多亩荷田,成功举办了两届荷花节,推动商、旅、文联合发展,美了村庄,富了农民。

公心为民,路畅天宽。1989年以前,黄石农村公路只有总长171.2公里的11条县道,加上124条村道,农村公路总里程不到769公里,严重制约着乡村发展,农路建设遂成重点。从2003年的“让农民走上水泥路”,到2016年制定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目标,我市将农村公路的建设、升级与农村脱贫、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到2018年,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1万公里。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发展农村公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高位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2015年,黄石800多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客运班车,“村村通”目标实现,2018年9月,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大冶市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19年6月大冶市陈贵镇、茗山乡、阳新县木港镇三个乡镇同时获评2018年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