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花乡铺展振兴路——大冶市茗山乡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发布时间:2019-10-24 17:14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湛蓝的天空下,湖北茗山京南辣木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黄瑞香和他的爱人胡淑珍一边忙着接受当地媒体记者的采访,一边忙着与市畜牧局技术员商谈辣木饲料如何推广。镜头前黄瑞香对辣木种植的价值、生长特征、发展前景侃侃而谈。“这里是一片荒山,原先只有一条狭窄的小路,去年交通部门将6米多宽的水泥路修到了基地,肥料和辣木产品运输十分便利,还有不少游客慕名来观赏辣木。”黄瑞香高兴的向记者介绍。

湖北“楚天香谷”风景区内的杨桥村,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对路的认识更是有切身的感受,他们说,我们这里高质量建设和养护的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民心路”、“平安路”、“生态路”、“致富路”。内畅外联、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带动了曾经积贫积弱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农民在农村交通公共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产业因路而兴

近年来,该乡将农村公路建设与精准扶贫、全城旅游相结合,优化乡村公路布局,促进了三产融合发展。一是芳香产业转变为美丽经济。依托湖北瑞晨生物有限公司,着力打造“芳香特色小镇”,与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等机构与院校合作,打造集芳香植物育种、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教育培训、康养休闲于一体的三产融合产业基地。2017年底,该乡先后与上海元合集团、上海圆融集团、北京贝壳青汇生态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总投资约60亿,积极打造芳香特色小镇、芳香产业园,推动瑞晟芳香全产业链布局。二是深化农业改革培养新型农业主体。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种田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

乡村因路而美

按照景区理念推进乡域建设,把“乡村”建成了景点。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乡”发展战略,高标准编制了《茗山乡2014-2030总体规划》,提出了产业发展方向和生态功能分区。按照加强生态建设、限制工业开发的要求,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强化现有企业规范整顿,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大力开展“造绿”工程。在辖区公路沿线大力开展“绿满花乡”植树造林活动,全乡共种植玫瑰花、薰衣草等花卉8000亩,近年来共造林绿化12000多亩,结合河长制要求清淤港渠30公里,实现了乡域内天蓝地绿水清。优化农村路网布局,推动农村公路与城镇化、扶贫搬迁、土地开发和综合治理协调衔接,相互促进,发展路网综合效益。省级贫困村杨桥村发展芳香产业、旅游产业以来,乡、村两级联手制定了杨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突出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的步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组组通公路全部刷黑,所有村庄内外都安装了路灯,“三网”通户率均达100%。

农民自发成立村组建公路养护队、卫生、保洁队,负责村内公路的养护和各湾的环境卫生。全村道路、港渠绿化率达90%,林木绿化率68%以上,庭院绿化达标率95%;实现了天蓝、山绿、水净、村美。一个曾经破败的贫困村已成为历史,杨桥村先后荣获“大冶市最美乡村”、“大冶市巾帼示范村”、“大冶市环境卫生先进示范村”、“湖北省美丽家居村庄示范村”、“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绿色示范村”、“中国芳香博览会基地”等荣誉称号。

农民因路而富

“路通百业兴”。茗山乡国土面积69.5平方公里,是黄石地区53个乡镇街道中唯一的乡。通过近几年加快发展,全乡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00余公里,80%的行政村已铺上沥青水泥路,组组通100%,户户通达率85%,形成了“一主二干三支四线八十八条”的农村公路网络,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而且打通了农村致富奔小康的通道。

产业引领促精准扶贫脱贫。按照“以绿色引领发展,以产业带动致富”的理念,该乡在杨桥片依托万亩玫瑰花基地,大力发展芳香经济;在茗山片依托瑞泰中草药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在洋湖片依托莲花基地和开天地有机种蔬菜植基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效应不断扩大,至2018年,全乡7个贫困村687户贫困户均实现脱贫。

交旅结合打造经济增长点。通过举办首届中国乡村园博会、玫瑰花节、荷花节、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吸引百万游客来茗山观光旅游。三年来,全乡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

随着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和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茗山乡涌现了一股返乡业潮,返乡人员达3000余人,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20余家,新建农家乐30余家。瑞晟公司提供农民就业岗位3000多个,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和农民工工资1000多万元,杨桥村有480人在家门口的玫瑰花基地务工,年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农民每年增收5000元。

生活因路而变

一到傍晚,黄湾村改造刷黑后的是村道两旁的路灯又亮了,村文化广场更是灯火通明。舞蹈队队长柯英早早地将音响箱拉到广场上,打开音响,村妇们纷纷来到广场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优美的音乐在黄湾上空回荡。

公路拉走的是愚昧和贫穷,带来的是文明和富裕。几年来,茗山乡通过整合道路畅通,危房改造、村庄整治、旅游开发、小镇建设等项目资金1337.5万元,完善公路、供水、排污、 通信网络、群众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条件大幅度提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习惯已经成为过去。乡党委政府把淳化乡风,记住乡愁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素质。全乡29个行政村实现了文化礼堂全覆盖,以此为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冶好人等学习教育。投入资金130万元在每个村新建了“道德广场”,通过漫画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教育和教化村民。近年来,全乡共评选出“十星户”298户,“九星户”512户。在全乡率先完成乡村道提档升级并实现户户通的彭晚村、黄湾村分别被评为全省文明新村、黄石市文明新村。

一条条张扬在茗山阡陌田野的农村公路纵横交错,与国省干线公路相连,是基层群众能触摸交通公共服务获得感最直接的来源之一,它连起茗山艰难的过去、奋进的现在和美好的未来,助力4万多茗山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去圆起乡村振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