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逆风前行,甘当包保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2-29 23:39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哨,作为一名“哨兵”、一名共产党员带头作表率是我的本分”。防疫一线传来市客管局下沉红旗桥社区党员郭敏坚定的声音。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郭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豪情壮志,她却用勤勉踏实、无怨无悔演绎着平凡而动容的故事。

不厌其烦,宣传防控。在疫情发展到封城后,郭敏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冲向抗疫第一线,下沉社区“双报到”。随后,被安排担任华新路21号运管楼栋做防控包保志愿者,并值守4号哨所。为切断传染源,她每天提前到达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居民出入登记、体温排查等防控工作,并叮嘱大家疫情期间要少出门,出门要记得戴好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做好消毒。

她创建楼栋疫情防控微信群,经常发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和各级疫情通报,宣传防疫形势和工作要求,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她在微信中留言道:“大家好!一个社区千余户人家,居民成分比较复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成为当务之急;‘隔离,隔离,隔离’,升级为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每日的体温接龙是全市社区的统一要求,便于社区管理,一旦有什么情况,社区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疫’,是一场无硝烟的战‘疫’,是一场凝聚干群情意的战“疫”。不厚其栋,不能任重;不敬其业,不能任教。每个人点点滴滴的坚守,汇成最强大的意志,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今天的宅家固守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出行,我希望疫情结束时,我们华新路21号楼的每一户都健康平安!”

不漏一人,认真排查。2月23日至25日,郭敏与下沉社区的市客管局局长陈杰和副局长吴国光一道对包保楼栋进行逐户开展地毯式摸排回访,详细排查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与武汉等地人员接触情况等。同时,对不在家的居民在其门口贴上疫情防控便条,便于有情况及时与社区取得联系。经核查,华新路21号运管楼栋四个单元共48户,目前住户29户69人体温正常,空置19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刚开始,郭敏因防护仅仅只戴一个口罩,而且要和别人接触,她有些害怕自己被传染。在陈杰、吴国光身体力行的表率和感召下,她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战胜疫情做点事,感到很光荣,便下定决心,不再害怕犹疑,沉了下去……

为了起到共同监督、共同提醒的作用,打通居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郭敏还动员包保楼栋居民以微信健康接龙的方式,每天报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对一些没有微信的和没有及时接龙的家庭,她一家一家打电话,询问家庭人员体温情况,并进行统计汇总,上报社区、局分管领导。

不失关怀,抗“疫”防抑。自实行社区封闭管理以来,防控工作进入重要阶段,部分居家人员出现焦虑、恐慌甚至反感抵触等情绪。为了有效缓解这一情绪,增加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郭敏充分利用楼栋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上传相关工作通报、公告、新闻等官方消息,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防控进展情况,并提示大家作息规律、适当运动、享受亲情,增添居家愉悦感,同时,对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截至目前,楼栋的居民情绪稳定,没有发生强行冲卡、违规外出现象。

不忘初心,贴心服务。封城、封楼栋后,居民生活确实存在一些困难。有的身体本来就有病,平时靠药物维持;有的需要生活用品,又不能出去买,加之楼栋其他单元包保党员又比较忙,就委托郭敏代劳购物。于是,她把居民需要的药品、用品等一一记下,抽空购买齐全,并一户一户送货上门,鼓励大家同舟共济、坚定信心、度过难关,用真诚服务架起组织与群众间的连心桥,赢得居民的认可和赞誉。

逆风而行,砥砺前行。郭敏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定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一桩桩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