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25个身影演绎抗疫故事——市公路养护中心干部和职工在社区践行“铺路石”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20 21:3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积极响应,不打折扣,迅速“下沉”社区进入战斗角色;他们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在群众闭门时始终坚守在防疫线上;他们朴实无华,默默奉献,像“铺路石”一样,用实际行动让居民们看到,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温暖和力量。他们就是来自黄石市公路养护中心的党员和志愿者。

忠于职守,做好居民“守门人”

疫情就是军情,防控就是军令。2月6日,养护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周敏第一时间到居住所天虹社区报道,第二天就在天虹3-05哨所上岗值守第一班,并于2月9日起同时负责天虹小区C4楼栋的包保工作。在值守和包保工作中,他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群众,承担起了多项工作任务:每天上报居民体温和需求信息,跑遍黄石港的十几家药店购买体温计赠予居民,多次上门调查、配送物资,组织志愿者队对楼栋进行消毒……在哨卡值守时,他如同长着火眼金睛一般严格把关,不让一个环节出纰漏。在2月17日哨所值守期间,一位居民拿着单位的证明要求出行,而周敏在晚上市防疫指挥部发布的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中并没有看到这家企业,他立刻把情况报告给哨所长和社区书记,经社区核实后及时制止了该人员的再次进出,真正做到疫情防范不漏一人。3月16日,周敏以高度的责任心、热情的服务和有力的行动,被所在社区评为“哨所之星”。

党员石显福在哨卡执勤时,同样和居民斗智斗勇。2月6日,他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号召到所在西塞山区临江社区报到,被安排在309哨所进行值守。2月17日晚上,石显福在值夜班时,一位男性居民要出小区,石显福给他测过体温,接过这位居民递过来通行证准备登记——咦?!这通行证不对劲啊。他和气地说:“朋友,这是别的社区的通行证,上面名字明显还是女性的名字,你不能用这个通行证出去。”任凭这位居民怎么解释、请求、赌狠,石显福硬是没让这人出卡。当天晚上,这生动的“故事”出现在社区工作群里,石显福赢得一串点赞。

“你这个女同志,看着这么文静秀气,怎么这么不好说话呢?”这是党员李丽在所在磁湖社区213哨所值守时曾经遇到的指责。作为养护中心财务科负责人,认真负责、坚持原则是一种职业习惯,也让她带到了疫情防控中。她严格遵守哨卡相关制度,积极疏导、劝阻违规出入人员,对不理解、带有不满情绪群众,她耐心解释,用诚恳和热情换取小区居民们的理解和配合。面对极个别群众的抱怨,想起自己这么多天来单位、社区两边跑,家里孩子、老人顾不上,委屈、难过让她差点掉下眼泪。但来自更多群众的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暖心的行为,又给了她支持和动力。

求真务实,做好群众“贴心人”

“小张,谢谢你时刻惦记着我们老两口,天天忙前忙后,虽然我们看不到你的脸,但你真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这是3月8日复工复产前再次排查中,养护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张艳包保的一对老人的话语。2月6日到所在磁湖社区报到并参加防控工作后,张艳克服家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爱人又在哨卡值守的种种困难,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面对居民家里病人需要用药看病、煤气需要充值换气、宠物需要猫粮狗粮、灯坏了下水道堵了等等个性化的需求,她始终保持理性、文明、平和、谦虚的态度,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作为磁湖社区临时第一党支部书记,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作用,做到包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随时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让群众安心宅家。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养护中心的女同志们不甘人后,凭着一腔热血,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使命。“2月6日到所在澄月社区报到,7日发宣传单,8日修建围挡,9日-18日哨所值守,19日-24日楼栋值守,25日起负责环湖路、工院一村7栋233户居民的防疫情防控期间的包保工作……”没有激情澎湃的言语,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这是党员戴晓雯用实际行动书写的一串串数字。她坚持每天对独居特殊人群、六类重点人员重点监测,对摸排不到位的住户进行再入户、再登记、再摸排,不定期对233户居民住户入户排查,确保摸排工作无死角。在不停歇的工作中,戴晓雯的腰部旧伤一直隐隐作痛,但为了给群众多送去一份信心和力量,她 始终默默坚持。

真情温暖你我,大义守望相助。党员张明和儿子母子携手奋战在抗疫线上,成为凤凰山社区居民纷纷点赞的“最美母子兵”。2月6日,张明到社区报到后,负责黄石公园小区18号楼的包保工作,每日负责住户的身体健康状况摸排、信息需求登记及采买等工作,随后还参与小区第三哨所的值守工作。“妈,我跟你一起去吧,我可以做志愿者。”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了减轻母亲的工作量,儿子陈翔主动请缨,经社区调整分配,母子俩共同负责25号楼的包保工作。在包保中,无论是入户排查、上门测温,还是寻医问药、代购转运,只要包保群众有需求,母子俩相互支持,戴上口罩就出发,疲惫的身影踏遍辖区大街小巷,没有任何怨言。他们是连心的母子,更是亲密的战友,默默贡献着力量,也生动诠释了中国人血脉相承、万众一心的精神。

主动担当,汇聚群防群治力量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养护中心下陆管理站党员李国良和河口管理站预备党员黄海峰,两人从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公路巡查和养护的岗位上,党组织的号召,让两人一边做好日常本职工作,一边主动“下沉”所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李国良是2018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第一时间到所在石料山社区114哨所值守,并包保朱家咀13栋10户居民。哨卡出入人员体温排查登记,深入小区楼栋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为包保户做好物资采购和配送……52岁的李国良像年轻人一样充满干劲,始终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黄海峰克服非常时期交通管制和人手不足的困难,连续奋战在公路一线,并积极参与所在百花村委会宣传教育、入户排查、物资配送、全面消杀等工作。因过度劳累,导致腰伤复发到医院打针,但他坚持不下火线,每天忍痛奔波在公路和小区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党员胡志新已快到退休年龄,疫情当前,他第一时间到所在石料山小区报到,负责小区值守,看到社区人手不足,他主动申请包保在水一方1栋2单元51户居民;党员柯国荣2月8日由八卦嘴社区转入楠竹林社区,在竹林路1号哨所担任党小组组长,他挑过夜班的艰苦担子,从寒风瑟瑟值守到了春暖花开,3月12日被评为社区履职尽责先进个人;党员瞿祖保家里有武汉返回人员,隔离期满后,他第一时间到磁湖社区报到,负责包保南岸小区2栋二单元及平房的居民,57岁的年龄不惧风险,坚持每天做好入户健康调查、心理疏导、物资采购、困难帮扶等工作;党员李子瑾在报到后,积极参与居民包保、入户排查等工作,说干就干,毫不含糊;党员解樱和爱人一起被分配到湖滨路社区007号哨所后,携手上阵,共抗疫情。

“我来自养护中心,申请加入社区当一名志愿者。”养护中心的其他职工们也在疫情防控中汇聚点点亮光。方明主动包保东贝名苑B栋二单元居民体温监测、物资采买等,她对儿子说:“妈妈想去贡献一份力量”;张胜霞负责大智路社区包保居民入户测量和物资采购,她说社区干部太辛苦了,自己能帮一点是一点;徐艳在胡家湾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物资配送、巡逻等工作,在一群男同胞里,她是乐呵呵的“女汉子”;胡雨生在八卦嘴社区金谷名都哨所值守,并承担70多户居民的包保工作,做到有求必应;卫东明在上林社区哨卡值守,还一对一包保一位瘫痪多年长期卧床的困难户,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给包保户送了20个口罩;还有叶林、肖龙泉、徐尤申、殷显塘、吴远勇、倪建胜等养护工,平日里在一线公路上风吹日晒,从事最艰苦的工作,不善言辞的他们纷纷联系所在社区,参与哨卡执勤、物资配送等工作,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不管是在公路战线还是在基层社区,这就是养护中心的“铺路石”,就是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是担使命、保安康。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疾病肆虐过的土地上,是已经破土而出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