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党建引领强治超 品牌创建展风采——铁山治超站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3 17:3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铁山治超站自建站以来,始终以“真诚服务群众、文明热情周到”为宗旨,以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为重心,在工作中做到依法治超,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受到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

6月30日,铁山治超站党支部获得由市委组织部颁发的“红旗型党支部”奖牌。

铁山治超站担负着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港区、下陆区辖区国省干线、城郊干道和县乡道路的货运车辆超限检测任务。站党支部6名党员带领17名员工,坚持党建引领,推行执法服务,致力于把执法单位建设成“和谐驿站”,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

5月是路政宣传月,中队长石李军带着队员,深入铁贺线沿线工矿企业,调研货运情况,与业主、车主以及驾驶员交谈,送宣传资料,讲路政法规。为适应公路密集导致的治超环境变化,铁山治超站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变路面治超为源头治超,变路政治超为联合治超,分别与大冶、鄂州治超站签订区域联动治超协议,与公安、城管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到6月8日,今年已查处超限车辆108台,卸载(转运)货物3509吨,恶意超限超载行为受到严厉打击。

铁山站要求员工做到“五好”。站好岗,随时接受办理业务;放好哨,及时掌握路面上运输状况;用好法,坚持严格的过错追究制;说好话,使用文明执法用语和行政执法规范用语,用一个敬礼,一个微笑,一句问候,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做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服务。

6月4上午,一辆满载煤碳的豫HM1118号六轴货车驶入铁山治超站检测平台,电子磅显示50.9吨,超重1.9吨。然而这辆货车的司机却硬说他的车占着检测车道大喊大叫,一再要求复磅。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其解释公路运输超限认定标准,理解政策后,司机诚恳的道了歉。“干治超工作就是要有耐心,对待司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遇到问题一定要耐心解释”,铁山治超站分管治超工作的党支部委员王凡说。

5月的一天,一位商砼企业车队负责人对上门宣传源头治超的工作人员说,“你们铁山治超站虽是一个执法部门,但更象是一个服务单位”。这正是铁山治超站工作特色最好的解说。铁山治超站把路政执法向路政服务延伸,在站内为环卫工人设立饮水休息点,将站内公厕向社区开放,经常在铁山广场、106国道周边开展创文明城市的志愿者活动。

员工们也十分注意维护铁山治超站“和谐驿站”的品牌形象,他们自觉站好岗、放好哨、用好法、说好话、做好事。一次,一名车主在铁山站配合处理完超限车辆事宜后突遇大雨,支委王凡主动把伞给他使用,又为其付了返程车费;还有一次,一名车主多交罚款100元,队员袁萍填好发票后,将多出的钱一并还给了车主。

近年来,铁山治超站先后被评为省交通运输厅“创建人民满意基层执法站所”优秀单位、黄石市第九届十佳文明示范示范单位,站党支部创建的“和谐驿站”品牌,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全市“十佳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