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防汛期间阳新交通人争做“时间赛跑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12:4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暴雨过境,水位猛涨,堤岸溃口,城镇内涝,农田被淹,道路损毁。自6月份以来,阳新县遭受着“洪水猛兽”的威胁。

面对威胁,阳新交通人没有退缩,他们扛起责任,秉承信念,用“水来土淹”的态度,毅然决然地奔赴“战场”,不慢一步,力保道路恢复和畅通,争做“时间赛跑者”。

“身体有恙也要坚持防汛”

陈新信,是阳新县恒昌装卸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身患糖尿病、高血压。防汛伊始,不顾身体顽疾的他,赫然走向防汛一线,在防汛值守工作队里主动担起了队长一职。

在值守岗位的陈新信,都要坚持走至少两个小时的巡查路线,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遗落任何一片沙土,哪里有可疑之处,哪里就有他排除万难的身影。

河堤防汛棚条件简陋,饮食不比家里,这往往成损伤身体的因素。然而,在同事和当地群众的眼里,陈新信没有过一丝抱怨,反而在空隙之余拉起家常,聊聊有趣的事,始终保持着一颗乐观的心态。

“身患糖尿病需每时回家打胰岛素,但从不耽搁防汛”

同样身体有恙的还有县港服服务中心的童鸿毅。还是年轻党员的他,身患糖尿病,需要经常打一次胰岛素,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耽搁住防汛抢险工作。一次次都及时出现在有排险、抢险任务的现场,并能顺利完成。

领导和同事们都十分担心他的身体,纷纷劝他回去休息,然而每一次都被他委婉地拒绝了。他说“既然是党员,就不能在这关键时期退缩!”

“有大家才有小家”

县港航服务中心副局长柯长强已经在防汛一线连续奋战十多天了,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有人问起是否想家时,他总是说,“想,但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

上堤值守期间,柯长强前后发现了三十多处险情,并及时上报,按照县防指指导方法迅速应急处理。他从不敢懈怠,每两小时带队巡堤一次,观察险情排除情况,24小时保证战备状态。

“军人没有现役退役之分,应当时刻奋勇向前”

退役不退志,汛情当前他逆向前行。政府号召的各项志愿活动他更是从不缺席。在阳新县汛情告急的情况下,他不惧危险,主动请缨“上阵”。港航局邓福水是一名退伍老兵,他是第一批上堤的,他的行动就是“责任”最好的诠释。7000米的防汛堤段,他和值守人员来回检查,生怕遗漏一处险情。他们密切关注雨情水情,不分昼夜轮流值守。虽然退去军装,但他身上的军人本色没有变。

还有交通物流发展和农村公路服务中心的老职工陈新武,近60岁了,驻村扶贫三年了,新冠疫情期间冲锋在防疫一线,此次抗洪又积极上堤值守,没有退缩,仔细巡查险情。他说,“我是一名老兵,哪里需要我,我就战斗在哪里。”

这两名退伍老兵用自己的肩膀再次扛起了保卫家园的责任,用他们自己的汗水换来了群众的安全,再着戎装,他依旧是英雄,永葆退役军人本色。

所谓“时间赛跑者”,就是第一时间跟上步伐,既能防洪抢险,又要及时恢复被损毁的交通路面,保障畅通。

为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公路、水陆运输安全、通畅,阳新县交通局安排公路养护中心为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干线累计投入了66余台(套)机械设备、447人次;港航服务中心共出动防汛检查车辆18台次,海巡艇(执法艇)出动9艘次;投入防汛船舶运力7艘(客渡3艘,货船4艘)转运369人,运输30吨防汛物资。

截至目前,阳新交通运输局累计投入防汛值守、巡查路段人数172人次,车辆58台次,并成立了60余人的防汛应急突击队,参加了县防汛指挥部临时调度抢险任务2次,安排阳新县汽运公司调度大巴车辆11台次用于防汛突击抢险;高考防汛期间组织35名通过核酸检测的驾驶员,驾驶114台经过卫生消杀的公交车,接送3500余名考生。

我县防汛工作已进入I级响应状态。近日,县交通局局长尹孝然、副局长王义淼带队先后查看了县港航服务中心防守的富河中游北岸金泽新村至麦口湖7000米堤段和交通防汛突击队坚守的军垦农场七大队钟家湖1200米堤段,详细询问了堤防管理人员的汛期值班值守、日常巡查等防汛制度落实情况。

尹孝然说,目前我县已进入主汛期,县交通局党组将每天安排专班,到值守堤段检查指导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及时与富河中游防汛指挥部做好对接和汇报。各有关单位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认真组织巡堤查险,坚决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整改,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度汛。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做遵守纪律的模范,要以铁的纪律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