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防汛保畅通 行动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8-03 12:4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防汛保畅考验着黄石公路人的担当作为。我是党员 我先上!这是汛期以来公路人的工作使命。为了这一使命,公路人奋战防汛一线用行动践行承诺

闻令而动

局党委书记段凌云7月6日在314省道铁贺线大冶金牛虬川


7月6日,局党委书记段凌云(左二)、副局长李卫新(右一)、副局长张剑(右二),在大棋路(华新厂房段)勘察公路受灾水毁情况

“雨情就是汛情”,连续暴雨,那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公路党员突击队7日上午,市公路养护中心,公路系统党员干部36人快速集结,局党委要求全体队员严格按照防汛Ⅲ级响应要求,认真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做到全员动员、全员待命,应急物资要备足备齐,严肃防汛纪律,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汛期交通运输保障有力,道路畅通安全。

(图为党委书记段凌云作动员)

管养联动、克难攻坚

截止当日下午4时,全市国省干线31处(市辖区6处、大冶市7处、阳新县18处)路段受灾。其中,22处受灾路段已及时得到清理,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恢复正常通行,余下的9处路段处于交通管制或交通中断状态。动员完毕后,全市公路人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抢险突击队迅速投入战斗,全员打好防汛保畅攻坚战,市公路养护中心全力处置10余起突发险情,均实现有惊无险。

7月7日上午,路政巡查队员在106国道京广线铁山段木栏段K1253+700m处,发现一颗行道树被大雨冲倒,横卧在106国道公路上,严重影响往来车辆的交通安全。险情就是命令,路政大队中队长李利等5名执法人员迅速进行处置。他们在路障处设立警示标识,趟着近30厘米深积水,用木锯、砍刀,在大雨中砍的砍、拉的拉、搬的搬,经过近1小时的雨中作业,清理了倒在公路路面树木,消除了安全隐患,车辆通行恢复正常。

(图为路政巡查队员合力消除路障)

7月7日晚,大冶公路栖儒治超站二中队中队长李凯、路政员邵金元在315省道河金线责任路段巡查,接近23时,他们来到杨庚桥,停车,下车。车外,连续大雨刚刚暂停,天空乌云在积累势能,夜色深沉如幕,只有远处摇曳的路灯在提醒他俩夜已很深。走到桥边,他俩依桥栏,俯身低头,打着手电向桥下看去——港中的“水又涨了,但没有险情,交通不受影响”,李凯默记下来。回到车上,他们沿公路继续巡查。

(图为李凯俯下身查看桥下水情,检查桥梁安全)

7月7日下午,106国道再次出现行道树被冲倒,横卧路面影响行车安全,下陆公路管理站站长李国良和3名同事迅速进行清理,在返回途中,因积水过深导致车辆熄火,李国良他们蹚着近半米深的积水,合力把车子推到安全地带,全身湿透,图为下陆公路管理站在省道铁贺线清理路面路障、疏通沟涵。

黄阳公路K24+500处左侧\K26+600m处左侧出现边坡冲刷,砂石挤占路面,影响通行安全。”7月8日一大早,市公路养护中心黄阳巡查组工作人员发现险情。该中心河口公路管理站站长黄海峰收到通知后,马不停蹄安排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而就在头天晚上,黄海峰和3名巡查值守人员,冒雨巡查黄阳线、棋金线等事故多发路段和重点路段,等处置完黄阳公路隧道停电问题已是深夜....

(图为河口公路管理站黄阳公路河口站应急处置滑坡)

(图为大冶养护中心人员清除路障)

7月8日凌晨1时许,314省道铁贺线保安镇株树村安达汽修厂门口路段山体滑坡,大量土石、树木冲至道路堆积,占有半幅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组织人员清理树木,设置安全标志。

(图为余荣发在水毁路段值守)

(图为余荣发为受灾群众捐衣)

11日,富河水位突破历史极值,阳新县防汛响应随即升至1级。大汛面前,阳新县路政大队老渡口中队余荣发为了能全身心投入防汛任务,自阳新防汛三级响应以来,他将两个小孩送到身体欠安的父母哪里照顾,一直都未去看望。孩子们跟他打电话说“想爸爸了!”,他总是说“今天就回,今天就回”,可没一次兑现。12日这天,轮到余荣发休息。早上他匆匆回去一趟,没一会儿又回到了堤坝,手里还拎着一大包衣物。原来前天富河排市镇段出现溃堤,数千群众被迫紧急撤离,他得知受灾群众缺少换洗衣物时,回家拿了些旧衣物。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不要紧,我年轻,扛得住!”。在完成防汛值守任务后,他把带来的衣物送到了捐赠点。

治党从严,防汛责任重于泰山

为了落实好市交通运输局关于防汛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期间纪律作风,7月9日,市公路局安全、政工、监察等科室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局属各单位防汛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图为检查组检查西塞治超站值班值守情况)

一名党员,一面旗

洪水中的路标

(图为暴雨中356省道朱横线排市镇环湖公路陈世国查看公路水毁情况)

7月9日阳新县率洲巡查中队中队长陈世国在106国道万家桥段以身涉水,查看公路水毁情况。 陈世国说:“我是党员,在防汛关头,更有责任发挥带头作用”。连续强降雨导致阳新多条公路水毁严重,为了及时报告汛情和公路水毁情况,为了保证公路通行和人员安全,这些天来,陈世国带领着中队的所有同志日夜坚守在巡查和值守岗位,顾不上尿毒症病情加重已经转到黄石市治病的父亲。

“我是党员我先上”

(图为王贤明上提抢险)

(图为王贤明夜间值守)

7月9日上午,阳新县富河堤坝军垦农场二分队二场堤坝段出现管涌险情,刚结束整夜值守的公路路政大队安全科科长王贤明与县交通系统22名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员火速赶到管涌堤段,立刻投入到加固河堤的抢险中。王贤明说:“我是党员,而且是一名退伍军人,肯定由我先上”。这一天,富河河堤险情凶险,这一天,经过数小时的紧急抢险,他们消除了管涌隐患3处,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一天,满身泥水的王贤明履行了对党对人民的承诺。

(图为7月11日,市级劳模、市公路养护中心下路站站长李国良抓住暴雨空隙清除106国道边坡杂草检查公路边坡情况,为接下来的雨情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