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风采

拿着扫帚、铁锹和镐头“三件宝”,李国良在公路上一干就是35年——“路需要我,我也离不开路”

发布时间:2020-10-20 12:0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虽然现在公路养护主要依靠机械化作业,但扫帚、铁锹和镐头,依然是李国良手上的“三件宝”,他觉得这是在传承公路人数十年凝成的“铺路石”精神,就这样,他在公路上一干就是35年。“我早已与路绑在了一起,路需要我,我也离不开路。”朴实的语言和行为,表达了李国良内心真挚的情感。

今年52岁的李国良是黄石市公路养护中心下陆公路管理站站长。三十多年来,他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养路事业,多次获得市、区荣誉表彰,他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录入,供党员干部学习。

17岁那年,李国良接过父亲手里的铁锹,走进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养路生涯。养路工有多苦?骄阳似火,当我们都在躲避烈日消夏时,他们要在地表接近60℃的高温环境工作,浑身的衣服没有一寸是干的,一天要喝掉78斤水;数九寒冬,当我们在温暖的室内时,他们搓着被冻得没有知觉的手脚,顶着凛冽的寒风工作,遇到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更是难上加难;春节假日,当我们在休闲度假、阖家团圆时,他们往往更加忙碌,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人车随时待命。

2016年汛期,106国道光彩山段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山坡上的水流夹杂着石头、泥沙滚滚而下,危及通行安全。情急之下,李国良脱掉衣物钻进涵洞,在无法使用工具的情况下,徒手清淤除障。他的行动感染了其他职工,大家纷纷响应,齐心协力及时排除了险情。汛期后的重建,李国良和同事们连续数日奋战,在地表温度高达50℃的环境下忘我工作。为争分夺秒清灌缝,他们顾不上正点吃饭,经常是下午23点才蹲在路边,匆匆吃点早已冷掉的盒饭。

“哎哟!”一滴滚烫的沥青溅到李国良的手背上,他不由得哼了一声。做完简单的处理后,他又投入修复作业,这是养路工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事情。夏季是公路养护的最佳时间,常年的风吹日晒,让李国良的脸变得黝黑,这位2018年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露出质朴的笑容:“高温天气对我们养路工人来说,是沥青路面施工的黄金季节,气温越高,补得越牢。”

今年抗击疫情下沉社区期间,李国良一方面在社区包保值守服务群众,一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保畅通。他说,越是艰难险阻,共产党员越要迎难而上!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心。多年来,公路卫士李国良就像一块默默奉献的铺路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服务于公路养护事业,铺就了平安的通途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