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交通意识形态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4-02 10:35  

分享: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主线,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交通运输打好四大攻坚战,务实重行,攻坚克难,注重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营造大气场,为交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的精神文化条件。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黄石实践。抓好“双宣讲”,做到全覆盖、常态化。 

  2.强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研究制定我市落实意见。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规范管理和督导检查。 

  二、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巡查工作安排,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开展专项督查,强化结果运用。 

  4.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和主动权。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针对突出问题,主动出击,积极引导,稳妥应对。 

  5.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思想文化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严格落实报批、审查和追责制度。强化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落实,抓好宣传窗、电子显示屏,以及门户网站的宣传阵地管理,提升宣传效果。 

  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讲阐释。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依托各类宣传文化阵地、道德讲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黄石楷模(好人)”评选活动,建立健全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持续抓好“起点阅读”和“朝读经典”活动。 

  7.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泛组织发动,明确创建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做好“冲刺年”各项工作,以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水平。 

  8.广泛开展主题创建活动。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深入社区、学校,有特色地开展共建活动。 

  9.着力深化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展示,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登记注册、组织培训、对接需求、服务记录、嘉许回馈的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 

  四、不断壮大主流舆论 

  10.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报道。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全面深化改革、“五城同创”、精准扶贫、民生改善、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和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活动,统筹布局,多出宣传精品。 

  11.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引导和宣传。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综合运用宣传资源,及时传播权威声音。加强突发事件的现场管理,及时主动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引导,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深入推进文化小康建设 

  12.加快交通文化建设。加强“职工书屋”建设,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全员读书活动,“职工书屋”年度更新出版物达10%。深入开展送文艺进工地活动。 

  13.组织开展主题文艺宣传活动。有效激发基层文艺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有计划地开展诗歌会、广场舞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六、提高网络信息管理水平 

  14.加强网络宣传。积极推进交通门户“网站群”建设,加快“双微平台”上网运行,确保正确的舆论引导。 

  15.稳妥做好舆情处置。建立部门舆情信息互通机制,规范网络舆情应对联动处置机制、舆情联席会议制度、舆情报送和舆情处置台账制度,落实舆情监测报告和应对处置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舆情处置通报和重大失误问责制度。 

  16.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管理。推动落实网站主体责任,规范网络新闻传播秩序。组织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建立网络安全评测预警、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 

  七、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身建设 

  17.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宣传纪律和宣传规矩,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8.提升工作能力。组织举办基层宣传干部、信息员队伍、网信队伍能力培训班,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