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党建 > 文明创建

防疫战场上的“排头兵”,我们欠他们一个赞!

发布时间:2020-03-02 21:06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各条防疫战线上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沉包保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众多防疫志愿者之中,有这么几位“逆行者”,他们的故事没有那么波澜壮阔,也没有华丽的篇章,只有平凡的坚守……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的薛鸣江。

他是黄石市城市客运管理局总支委员、副局长。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后,没有二话,在班子会上主动提出,负责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牵头工作,每天带上4名队员上路,在城区巡查。他已年近50岁,两鬓斑白,身体也大不如从前。然而国家有难,他却不忘疫情,身先士卒,挺身战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家跟我上。”执勤中的他,已经在路面上站了两个小时,队员们关心地让他休息一下,被他严辞拒绝。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才叫干部,干部反过来念就是不干。”在他的带领下,专班队员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疫情期间,每天坚持带队在城区内巡查执勤,一辆一辆地检查路上过往的营运车辆。除夕至今的38个昼夜,在他牵头下专班共计检查巡游出租汽车1580余辆;测量驾驶员、乘客体温1800余人次。批评教育司机100余人,纠正违章经营50余起,停运违规营运车辆6辆。至今暂未发现感染的疑似病例。有效的遏制了疫情在客运市场防控源头上的蔓延。

在黄石武商购物中心路口,薛鸣江向驾驶员发放防护帽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阮威源。

2017年12月,阮威源从中国人民解放军75709部队转业到市城市客运管理局。“脱下军装到穿上交通制服,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职责和使命。”虽然他转业了,但在部队多年养成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传统没有忘。始终保持着一名军人的作风、干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稽查安全科副科长的他和3名同事,向局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申请上抗疫一线。在他的影响下,祁凌松、李亚浩、陈才华三名同志放弃了公休,请战抗疫。疫情期间,他执法严谨,工作细致。每天按时上路执勤,做好表率,从未迟到早退。执勤中发现营运车辆的隐患问题要求驾驶员立即整改,时刻提醒出租车驾驶员安全行车,规范经营。督促驾驶员和乘客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管多晚下班,他都主动汇总当日巡检数据,及时将防疫检查的数据向市交运局和相关部门对接上报。

在钟楼步行街路口,阮威源测量出租车驾驶员体温

“热心快肠,助人为乐”的祁凌松

他是一名老资历的稽查队员。从武警部队退伍后,一直从事执法工作,一干就是十二个年头。疫情发生后,他克服了父母年迈,腿脚不方便,亟需他照顾等困难。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他热心快肠,不怕麻烦。执勤中,他总是热心的帮助乘客拎行李,再放到后备箱。遇到乘客问路、询问事情,他总是热心解答。“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2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天气急剧降温,突然下起了雨夹雪。正在执勤的他,看见一位大爷从武商超市出口处出来,两手提着刚买的东西,没有带伞。他见状,从执法车里拿上雨伞,冲上前去。接过老人的东西,撑着伞将老人护送到一辆出租车上,老人感激的递来刚买的2个苹果表示感谢。他婉言拒绝:“不客气,老人家,这是我应该做的。” “司机师傅,麻烦您,把老人家安全送到家”。送走老人后,此时他才发现雨水湿透了制服。

在黄石武商购物中心,祁凌松做检查记录

“履职尽责,工作认真”的陈才华

1月23日(农历二十九)陈才华一家四口,回大冶市还地桥老家陪父母过年。突然接到防疫工作通知,他立马返回了黄石参加局防疫工作专班的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服从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立以来,他积极工作,履职尽责。防疫期间,他的工作是给驾驶员和乘客测量体温,观察体温是否正常。在测量体温的同时,对每一位驾驶员和乘客,进行详细询问。认真摸排每一名驾驶员和乘客是否有接触过确诊和疑似病人交叉感染的,进行细致的对比、甄别。执勤中及时向驾驶员和乘客,讲解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治常识。有一次,测量一位驾驶员体温,达到了38℃。陈才华通过观察,发现车内开了暖风空调,怀疑是空调温度高了原因导致驾驶员体温过高。便叫该名驾驶员下车活动一下,进行二次测量。驾驶员体温正常后,将车辆放行。“我们的工作,虽然枯燥乏味,每天重复,但是我们的职责很重要,所以工作要细一些”。说完又跑到另一辆车的跟前开始忙碌着。

在武汉路,陈才华检查车辆,做好巡查台帐

“不怕吃亏,为民服务”的李亚浩

在疫情刚开始最严重的时候,李亚浩每天上路参加疫情防控巡查。由于刚开始专班的事情较多,有一台执法车辆没有人开,他主动当司机。既是司机又是执法队员,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他没有半点怨言。“作为党员就要多担当,我多做一点,同事就能少做一点”。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万事替别人着想,不去计较,不怕吃亏。防疫期间,他还要轮流在单位政务值班。经常白天在路上执勤,晚上还是去单位执守。一天晚上11点多钟,值班室投诉电话响了。“喂,客管局吗?我老婆马上要生小孩,现在交通管制了没有车,怎么办?”一位先生急切的说到。由于疫情期间,城区交通管制,车辆被限行,出租车每天也只有200余辆在营运,然而晚上11点多钟,大部分出租车驾驶员早就回家休息了,在营运的寥寥无几。“您别着急,告诉我您家里地址,你的电话……好的,请等我给您回电话……”李亚浩马上将电话打到出租车志愿服务的“红丝队”所在公司,向值班人员说明了这个情况。且通过微信行业群发布找车信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李亚浩焦急的等着。终于一位“的哥”打来了电话,问清了当事人信息,便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早上,当事人打来电话说“我老婆生了个大胖小子,谢谢您及时帮我联系出租车……”李亚浩会心的笑了。

在黄石饭店门口,李亚浩测量驾驶员体温

客管局防疫工作专班的队员,只是我市一千一万个防疫志愿者的缩影。他们默默无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在防疫阵地的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安宁。正是有了他们殷勤的付出,每天在岗在位。才能有效的遏制住客运市场防控源头上的疫情蔓延。他们是我市防疫战场上的“排头兵”,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