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融资2亿元,建设213公里“四好农村路” ——乡村振兴 交通先行

发布时间:2019-10-23 15:08   来源:黄石日报

分享:
 

本报讯(记者 田城 通讯员 章杰)阳新县“既要修致富的康庄大道,也要修脱贫的羊肠小道”——记者昨日从阳新县交通运输局获悉,当前,该县正全力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要致富,先修路。按照阳新县部署,到2020年,该县要实现全县20户以上自然湾通硬化路的目标,建设完成212.7公里“四好农村路”示范线路。确保2019年省计划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比例达到100%,实现干线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

据悉,为修好“四好路”,该县统筹了2亿元资金,创下了历史新高。

按要求,“四好路”既要修好,又要修“美”。要加大公路两侧美化绿化,持续改善绿化结构,采用乔灌搭配、常绿与开花结合,高规格栽植绿化树木,形成“一路一花、一路一景”绿色景观网络。

同时,推进农村公路与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融合,按照“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宜游则游”的原则,创新公路+生态、公路+旅游、公路+康养、公路+扶贫等新业态,打通乡村交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该路网的打造,是该县着重改善民生民本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畅水平、运营环境和服务能力,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交通支撑。

作为阳新县一场民生工程的硬仗,该工程将推动县、镇、村三级物流网络建设,2019年底前100%完成镇区和村级物流节点覆盖;逐步完善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候车亭建设,到2019年底前,具备条件的综合运输服务站基本投入运营,建制村通客车比例保持率达100%。

▶ 新闻链接:

10月9日,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议,湖北等11个省市及2个地区被列入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范围。交通运输部要求,试点省份和地区要力争用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打造一批先行先试典型样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湖北位于长江中游、中部之中,地处“一带一路”的联结地带,长江经济带、推动中部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域,具有承东启西、接南纳北、得中独厚、得水独优的区位和资源优势。

“中部通、则全国通”,湖北交通运输发展关乎中部、影响全国,承担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湖北在交通领域有必要、有基础、有条件先行先试,在相关领域为交通强国建设开启湖北实践、贡献湖北智慧。

按照部署,建设高质量的农村公路成为重要工作抓手,旨在着力推动交通与荆楚特色的乡村产业结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