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依托农村公路实现乡村振兴黄石用“我家门前那条路”展示周活动汇报阶段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13 15:5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我市农路建设助推了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11月11日,大冶市“我家门前那条路”展示周活动在茗山乡保茗路揭幕,这也是黄石市农路建设阶段性成果汇报。

茗山乡地下没有规模矿藏,地上没有名胜风景,如何让70平方公里的土地实现振兴,曾经是茗山人长期的困惑。在保安至茗山的县道修通以前,只有一条315省道河金线过境。保茗新路贯通以前,开车从茗山到保安,沿一条小机耕路,从山上翻过去要花三四十分钟。”司机汪碧明说,“现在走新路,只要上十分钟就能到保安了”。

土地是发展的资源,生态是发展的优势;路通是前程的症结,也是发展的关口。找准了问题也就找到的方向找到了方法。于是,求发展,茗山乡把农村公路当“民生路、产业路”来抓,谋振兴,茗山乡把“四好农村路”定位为“风景路、示范路”,使农路建设与全域产业整合、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精准脱贫紧密结合。“绿随路建、节点造景”,到2018年底,已建成农村公路280公里,在全乡构建茗京、茗保、茗陈、茗杨、257省道“三横三纵”的大交通网络。茗山乡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志斌介绍说,“路通以后,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得到改变,京南村的千亩辣木、黄湾村的千亩荷花、茗山乡的万亩玫瑰又带动了许多采摘园基地建设、带动了乡村旅游”。

升级改造后的068乡道保茗路,是集旅游路、富民路、扶贫路、产业路于一体的“四好农村路”精品示范线。该路起于S257省级葛毛线保安镇老桥桥头处,经大冶市的沼山村、火石村、山下村、向阳村、上汪村、边街村、晏庄村、屋段村等,终点在茗山乡的屋段村与茗陈路相接,主线全长11.2公里,宽12米,全线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而公路两边各1.5米宽的彩色沥青护肩带,与道路标线共同作用,更有效地强调着人车分流。保茗路连接起了保安镇的桃花、荷花,金山店镇的香李,茗山乡的玫瑰,路的两头延伸,又分别连接起保安湖湿地公园、保安镇磨山风景区、还地桥镇花海知音风景区以及陈贵镇的小雷山、灵乡镇的梅红山庄、金牛镇的金华山庄等风景区。

说起保茗路,大冶市金山店镇火石村党支部书记陈林则说:“保茗公路建成通车,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感,给我们村送来了乡村振兴之路。”大冶市交通局局长刘国兴认为,这条路不仅仅展示出美丽公路和乡村振兴,更勾绘出大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

茗山乡乡长黄小容说“接下来,我们将把茗杨路道建设成芳香大道,与玫瑰花遥相呼应;把茗京路打造菊花大道;保灵路道路两旁点缀造景,把道路建成风景线。”

1989年以前,黄石农村公路只有总长171.2公里的11条县道,加上124条村道,农村公路总里程不到769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滞后,制约着农村脱贫、制约着乡村发展。黄石市公路局农路科负责人介绍说,进入新世纪,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从2003年的“让农民走上水泥路”,到2016年制定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目标,我市将农村公路的建设、升级与农村脱贫、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到2018年,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1万公里。资料显示,2015年,黄石800多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客运班车,“村村通”目标实现,2018年9月,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大冶市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19年6月大冶市陈贵镇、茗山乡、阳新县木港镇三个乡镇同时获评2018年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