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四好农村路”成为大冶金牛镇乡村振兴的“主动脉”

发布时间:2020-01-10 15:5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深冬的金牛镇,景色一样郁郁葱葱。

1月2日,金牛镇官阁村朱吴湾至彭裕禄湾新建的1.3公里扶贫产业路建设完工。“这条路建设好后,我们村的发展肯定会提速。”看着忙碌的建设工地首尾现场,官阁村负责人激动极了。这一带,因为道路通行条件差,以个体种养殖合作社为主的乡村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近年来,类似这样的场景在金牛镇不断上演。这是金牛镇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四好公路”畅通乡村致富路的典型缩影。

小泉村菩提金湾至吴景湾,原来由村民集资修建的道路,成为附近村民进出和致富发展的主干线。经济好起来后的村民,不仅有了摩托车、三轮车,富裕的村民还有了小汽车……

可随之而来的则是水泥路让有小汽车的村民会车让车成为难题,特别是过年过节期间,让车不规范导致拥堵现象也时有发生。

“城市堵车不稀奇,农村堵车很罕见。”经历过两次堵车的村民金师傅笑着说,有一次,为了让车,他倒车近1公里,等了15分钟,才继续驱车回家。

为让村民走好路的同时,走上畅通路、快速致富路,金牛镇对菩提金湾至吴景湾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在原基础上将路面扩宽至5.5米。同样在小泉村,从秦家畈湾至小晏李湾的农村公路也按照“农村四好路”的标准,正在提档升级中。

“希望借这条新修建的产业路,搭上今年节庆活动的班车,引来更多的游客。”杨越山庄负责人杨卫兵看着刚刚建设好、全长2公里的产业路,心中感慨万千。由于道路不通,生态公司错过了金牛镇举办的几次大型节庆活动。

金牛镇森林覆盖率达到51.6%,是各类生态山庄(庄园)建设的集中地,有各种生态山庄(庄园)约30家,“农村四好路”则是串起这些珍珠的“纽带”。

位于下边村(金牛高速路口旁)的林丰蓝莓庄园,自刘金线建成通车后,一到蓝莓成熟的季节,就引来黄石、大冶、咸宁、武汉等周边的游客前来采摘,蓝莓的销路比以前大幅增加。

改造升级、全长5.6公里的金双线道路,连接起金牛镇区、鄂王城生态园、佳元休闲山庄、珍宝种养殖生态公司、猕猴桃基地等,让这些生态庄园连为一体,形成发展合力。

近年来,在公路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金牛先后完成刘金线、金胜线、金双线、金晏线4条农村主干线近30公里的道路硬化刷黑;完成扶贫产业路6.5公里、提档升级路3.8公里、大修公路2.8公里。通过乡村道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了蓝莓、猕猴桃、特色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发挥精准扶贫道路先行前导性作用。金牛镇镇长吴飞说:“‘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动脉’,是补齐农村交通短板的‘先手棋’,是实现美丽金牛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