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共同战“疫” 阳新县港航服务中心筑牢 疫情防控的“水上防线”

发布时间:2020-03-26 15:5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使命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阳新县港航服务中心主动担当、科学统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水上防线”,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阳新港航人的力量,在共同战“疫”的征途中奋力前行。

一、形成领导亲自抓、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阳新县港航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要求,第一时间召开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的紧急会议,成立了以中心负责人雷建文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基层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水路交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形成领导亲自抓、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

1月25日,大年初一,港航服务中心全体人员放弃休假,参加到抗疫工作中。雷建文同志带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对全县渡口码头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工作进行检查,要求在疫情期间港口码头停止生产作业和客渡船停航,做好防治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乡镇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和体温状况,做好疫情的及时处理,严防疫情从水路传播。

同时,港航中心其他工作人员在各级当地政府的统一组织下,联合多部门对全县的渡口码头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及人员体温测量。

二、周密安排、科学实施 严格做好水路的疫情管控工作

为有效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通过水运传播、蔓延,港航中心严格按照省、市、县的要求,在县交通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局党总支周密安排、科学施策、全员上阵,抓住重点难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全体职工正常上班,取消春节休假;各基层站和局机关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全日制值班;水上防控新型肺炎卡点:富池(渡口 汽渡码头)、王英(渡游码头)、内河(南城渡口)、富水(阳辛村渡口)、黄双口(渡口)各站站长为卡点负责人。

阳新县港航中心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对全县停运码头,客渡船进行定期清洗消毒,对休航船舶进行张贴封条,严格做好水路的疫情管控工作。同时,到沿江港口码头落实优先保障防疫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和重要民生物资的运输工作,严禁以疫情防护为由随意禁限货运船舶靠港作业。

2月6日,雷建文同志,带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到沿江检查渡口、港口码头企业疫情防控,督促港口码头经营单位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统一领导下,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过港口,码头、船舶及货物传播、蔓延,保障防疫应急物资及时运输,维护正常的水路交通运输秩序。

雷建文同志还强调经营单位要加强对辖区船舶、船员的宣传教育,要求企业既要做好水上疫情防控和在船船员生活保障,还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三、涌现一批有担当的党员 筹集爱心善款16800元

在此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港航中心涌现一批勇于担当的党员,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谢青青作为一名老党员冲锋在前,克服各种困难拼搏坚守,“舍小家,顾大家”是他的真实写照,“义无反顾,迎难而上”是他无悔的选择。23日,腊月二十九,本应该坚守一天岗位就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了。然而,疫情全面爆发,谢青青作为港航中心王英港航站负责人要继续坚守岗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过渡口、船舶传播蔓延。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疫情防控初期,港航中心极响应“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号召,港航中心全体职工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天时间党支部就收到16800元的爱心捐款。

在疫情面前党支部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领全中心干部职工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名退休职工的一句话“我虽退休了,我也表示下,为国家做点贡献”多么温暖的语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0日上午,捐赠款已直接汇到县慈善总会指定账户,同时在工作微信群公示捐款情况。

四、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与指导 为企业保驾护航

随着我县企业的复工复产,3月7日,县交运局副局长余云名,港航中心负责人雷建文、副局长马希骥及富池水路卡点负责人桂贤柏等一行,对全县港口码头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工作检查。

检查组要求港口码头企业充分做好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返岗人员的健康核查和靠港船舶船员的体温检测,全面准确掌握在港人员的健康状况;备齐体温仪、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护物资;在码头复工前全面开展作业区、港口设备设施的消毒。

检查组在富池远大化工码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指导船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码头企业抓好复工复产期间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等各项措施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全力保障水路运输畅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加强复工复产港口码头企业的帮扶与指导,解决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有序的复工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50余人次、执法艇巡查12艘次、执法车50余次,检查码头200余次,登记船上人员数30余人,张贴停航封条120余张。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港航人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全县的疫情防控一线展现港航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