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乡村道路五年“三级跳” 阳新龙泉村因路而兴因路而“愁”

发布时间:2021-03-04 14:5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32日,阳新县三溪镇龙泉村村支书杨文斌一时兴奋一时苦恼,快乐到“愁”。

今天,龙泉村又谈成一项引资协议,沿海一位有实力的盆景商人看好龙泉村独特的生态优势和交通前景,决定在龙泉村流转土地培植苗木,制作盆景等。这项目能使村里因劳动力外出务工而闲置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与龙泉村生态发展的规划高度契合,对稳定脱贫、乡村振兴无疑是不小的助力,村支书杨文斌非常兴奋,可是,这老板离开前的一个“请求”,立马让杨文斌倒吸一口凉气,陷入“苦恼”,愣愣地村委会院内站了上十分钟——天,如何才能帮助项目老板招聘上百名能够从事苗木培植生产的员工!

龙泉村位于七峰山系三教山南坡,是三溪镇最后一个没有摘帽的贫困村,2017年市交通局对口扶贫进驻龙泉村时,全村仍有11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00人,没有集体产业,集体收入为0800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外出谋生,留在村里的,老弱病残幼占了绝大多数。而分散在山中十三个组的2200多村民,却只有一条3.5米宽的旧乡道与10公里外的三溪镇相连。“交通极为不便,信息出不去、外资进不来,是龙泉村贫困的重要原因,”杨文斌如是说。

迅速改变龙泉村交通困局成为市交通系统扶贫龙泉村的首选。2018年,龙泉村1.6公里主干道开始刷黑升级,路面宽度由3.5米扩展到5.5米;接下来,市交通局指导村委会把打通农路“最后一公里”与铺通农户到村路“最后10米”等同重视,从2019年起,市交通局、阳新县委组织部两支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开始实施龙泉村“硬路通户三年行动计划”,两年间,这户1020米,那几户几十上百米,累计铺设水泥通户路约3000米,已经有80%的龙泉村农户具备了汽车开到自家门前的条件。20208月,三溪镇到三教山的“三.三”四好农村路开工,建成后,不仅可以彻底解决原“三.三线”沿线3个村的交通出行问题,还打开了阳新县旅游目的地七峰山、三教山、三兴寺的南大门。

交通的改善让龙泉村对无数只“凤凰”产生引力。2017年,龙泉村有了光伏产业,2018年,村集体建成200亩苎麻基地,著名画家陈知君教授回村创建“知君油画艺术馆”,紧随其后,赵恢树回村创办70亩龙虾养殖基地,村里也用稳定的集体收入开发了养路、护林、防火、保洁等数十个间歇性公益岗位......2020年,所有留村的劳动力和半劳动力都能实现就地“上岗”,这新进的项目要招上百人,一时还真是难事。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要解决龙泉村随交通改变而来的用工“愁”,杨文斌的想法也是开放式的,那就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龙泉村正在打造本土的“琵琶洞天”、“蓬船泊树”、“知君油艺”等“龙泉八景”,推进着花卉、苗木、盆景等项目。他希望让龙泉村吸引力足够强大,让村里的劳动力不再外出,最终由市场机制在项目、服务、人才调节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