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大冶交通“八个加”强化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21-04-26 10:2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当前,大冶市交通部门坚持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切实解决污染防治突出问题为重点,落实“八个加”措施,积极开展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大冶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到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加快建设绿色交通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的原辅材料及产品由公路运输逐步转向铁路、水路和航空运输,支持海虹物流园发展公、铁联运,支持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发展陆、空、水联运。在公交、客运和出租车服务中推广新能源汽车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环境,扩大个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消费。

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加快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进展,推进老旧柴油车深度治理。鼓励柴油货车安装污染控制装置、配备排放监控终端,配合公安、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联网,稳定达标的可免于上线排放检验。

加强移动源环境监管。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和停放地监督抽测,每年开展检查不少于2次。加大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现场检查力度,规范提升检验质量。加快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6月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划定。

加大柴油货车管控力度。实行重型车辆限时、限速、限路段措施。加大对柴油车大户、冒黑烟、渣土车等营运车辆检查力度,严查过境运输物料的营运车辆,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予以执法处罚,逐步推行“黑名单”管理。6月底前,建立在用柴油车大户(日用车辆≥20辆)动态清单,每半年更新一次。

加强普通干线公路的扬尘治理。加强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清扫力度。实行以机械清扫为主,人工清扫为辅的保洁作业方式,清扫作业时做到基本不扬尘,根据路况及天气情况适时洒水除尘、清扫频率适当增加。  

加强大气污染重点区域管控。大力开展金湖、陈贵、还地桥等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强化货运源头监控,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监管,从源头上禁止“货厢无遮盖车”、“带泥上路车”、超限超载货车出站场上路行驶,渣土运输车上路行驶必须密闭运输。严查沿途抛、冒、滴、漏砂石车、“扬尘车”、“抛洒车”、超限超载车等违法运输污染大气行为,确保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加强施工过程扬尘整治。做好新建公路工地管理,强化施工建设扬尘治理。通过实施在建公路续(新)建项目及新建项目,控制材料运输扬尘,控制施工生产设施排放,加强绿化修复恢复,对重污染、大风天气,严格控制土方开挖、土方运输等对扬尘影响较大的施工作业。坚持做到“六有”措施等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制度。

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优化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科学制定应急减排措施,强化大宗物料运输应急减排。涉及我市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涉及大宗物料运输(日载货车辆进出10辆次及以上)的单位,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运输(特种车辆、危险化学品车辆等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