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修好农村致富路 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时间:2021-12-10 14:5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对于阳新县三溪镇立中村的百姓来说,是一堂真实又生动的体验。

立中村位于三溪镇中部,距离镇区约15公里,总人口超过了2600,是原阳新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也曾是三溪镇最边远的贫困村。近几年,依托精准扶贫的政策利好,立中村虽然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区位劣势仍一直制约着村里的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今年8月,阳新县公路管理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立中村,这给立中村的发展再次注入了新鲜血液。

“我们工作队一行3人是8月12日正式到立中村报到的,到村里不久,我们就根据村里道路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方案。”阳新县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委员、驻村工作队长冯团曙告诉记者,他们当前的工作要点就是抓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发挥公路行业优势,助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记者了解到,按照驻村工作队和立中村“两委”的部署,该村农村公路将加宽1.8公里,年底可完成,投资120万元对两座农村公路危桥进行改造升级,预计年底完成,农村公路将提档升级刷黑2公里,东头周至田西村的通村公路也将加宽。

目前,立中村有四家专业合作社,有苗圃、杂柑、食用菌、桑蚕、养牛等多个产业基地。道路的拓宽、刷黑和危桥的改造,祛除了立中村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产业发展迎来新一轮热潮。“以前路不好走,我们离镇区远就是最大的发展劣势,现在路修好了,上高速只需十几分钟,不少老板主动前来接洽产业。”立中村“两委”负责人说。

作为湖北省特色文化村,立中村有文明古村落,也有优美的自然景观,是蜂鸟网的摄影基地。但以前,因为路不好走,酒香被深巷阻断,这里鲜为人知。如今,随着奔向小康的幸福路修好,路和桥提档升级,更多的车和游人来到立中村观光,也有不少艺术家来这里寻找灵感进行创作。

“以前基本上看不到游客到村里来,现在是经常有旅游大巴开到里边来。”立中村一位村民直言,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和绘画艺术家在村里取景、写生,已然成为村里另一道风景线。

客增多带来的另一大利好,是拓宽了农产品的销路。农民们种植的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销售掉,还有水果采摘和游客的其他消费,让农民们待在家里,腰包就能慢慢鼓起来。

“修好路桥只是起点,接下来我们会竭尽所能,帮助立中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很好地完成乡村振兴的任务和使命。”阳新县公路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合松坚定地说道。(邓丹茹 倪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