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大冶公路建设支持红色传承

发布时间:2021-12-25 10:2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12 月 17 日至 19 日,3 天内大冶市大箕铺镇曹家晚村通村通组公路全部完成提档升级刷黑改造。12 月 20 日,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国红说,这是该局支持红色传承、促进乡村振兴的最新动作。

曹家晚村位于大箕铺镇东北方,距大冶城区 3 公里,是该镇第二大村。这里曾是鄂东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大冶兵暴”、“阳新兵暴”的策源地,也是多位革命先驱的故里。在该村后背山半山腰处,庄严矗立着多座烈士墓,其中之一便是革命先驱曹壮父的衣冠冢。

该村支部书记曹晓辉说:“交通部门不仅为我村连接各个自然湾的道路进行了刷黑,建成了美丽农村路,还对我们村场所建设给予了支持,这对我们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支持力度很大。”曹家晚村是湖北省第一批入选 23个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当前,该村正着眼长远发展,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推动红色美丽村庄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生态发展两促进、双提升。

说起交通部门的支持,位于大冶南山头的南山村干部群众的感受很深。

南山头是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1928 年秋,在南山金公祠成立了中共大冶县委。李灿、何长工率领的红八军在这里浴血奋战;彭德怀、滕代远指挥的红五军在这里挥戈杀敌,近百位共和国将军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南山村也湖北省第一批入选 23 个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

近年来,南山村的生态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成为大冶市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但通往该村景点的道路等级低,路况差,盘山蜿蜒,承载能力不足,村民生产生活存在诸多不便,还影响了当地生态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为此,大冶市大力修建了全长近 6 公里的“四好农村路”、红色旅游道路“南山路”。此路的建成,为山区发展增添美丽的景观的同时,大力改善了南山村村民的出行条件,支持了老区山区的经济发展。

南山村支部书记郑昌兵说,又宽又平又美的刷黑公路通车后,前往位于该村的南山头纪念馆等革命旧址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人数比往年翻了几番,参观该村生态自然景观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该村成了大冶乃至黄石、武汉游客新的“旅游打卡地”。

大冶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负责人明鹏说,该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随着从灵乡镇通往该馆所在地谈桥村的“新四军路”建成而增加的,如今,不仅纪念馆成为大冶红色教育的品牌,“新四军路”也成了该镇道路建设的名片。

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国红表示,不仅是“点位”的建设支持,大冶支持红色传承,主要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手段,注重“连线成网”。如将保安、茗山、灵乡、陈贵等乡镇的“四好农村路”连线建设,将这些乡镇的红色资源串联,让革命先辈们走过的路成为了鲜花盛开的美丽路,既用交通人的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又让畅通的交通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源动力。(段兵胜 刘佳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