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携手共筑共建 滋养“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2-03-31 10:5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3月29日一大清早,桐厂社区就有很多身影在忙碌着,他们是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下沉工作队的20余名队员及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帮助辖区老人完成第三针疫苗接种。

据了解,西塞山区桐厂社区是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的包保共建社区,辖区有一千余名老年人居住,占社区总人口的34%。其中部分老人由于行动不便,一直没有接种第三针。针对此情况,工作队员利用休息时间对社区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排,通过上门入户传达、电话微信告知等方式,向老人耐心细致地宣传疫苗接种政策,讲解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打消老人及家属的顾虑,让老年人接种疫苗更加安心、省心、放心。

疫苗接种当天,为方便老年人,工作队员借用2架轮椅,安排专人往返接送、搀扶老人到社区接种疫苗;担心老人口干口渴,志愿者还将温热的茶水递送到老人手上,并安抚老人情绪,营造轻松的接种环境。

今年以来,为做好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着力打造遍地“文明花”,满城“志愿红”的文明服务社区,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下沉社区工作队协助桐厂社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融合共建,强化党建合力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各支部多次联合桐厂社区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督学作用,通过支委示范学、书记辅导学、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学等方式,切实提高社区共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3月17日,“结对共建聚合力、不忘初心促发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桐厂社区党员活动室开展,“第一书记”陈杰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好为民服务赶考路》为题讲授党课,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行动自觉;坚持人民至上,树牢为民服务情怀;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廉洁意识三个方面辅导党员,强调要俯身躬行做好社区工作,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社区。

二是围绕重点工作,提升治理能力。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下沉社区工作队着力打造交通执法示范点、疫情防控咨询点、文明创建宣传点、便民服务联系点的“四点合一”式下沉党员服务窗口,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协调帮扶资金。去年年尾及今年年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多次帮助协调帮扶资金,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为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资金支持。摸排防疫情况。组织下沉党员、社区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摸排疫苗接种、返黄人员、流入流出人口等情况。开展安全巡查。组织工作队员、下沉党员、社区网格员,对余家岩地质灾害区、山体滑坡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质灾害点开展常态化巡查。持续在社区各点位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利用高音电喇叭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冬季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等。共抓文明创建。以社区环境绿化、净化、美花、硬化为目标,共同对社区卫生进行集中整治,以桐厂路两侧、路口餐馆、菜市场门店卫生为主,开展卫生清理,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下沉社区服务18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协助社区清理垃圾80余吨,社区整体卫生面貌有了质的变化,有力地推动了社区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坚持为民服务,践行社会责任。桐厂社区书记魏清剑强调,社区干部和下沉党员要多到群众中去,多去一线,把群众办事不出门、服务送到家门口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细微处显真情、在平常时践初心。要在社区党组织牵头下,实现社区服务共办,关心关爱关注特殊群体、困难群众,为社区百岁老人和困难儿童献爱心,使“五保”对象、残疾人、贫困户和下岗职工生活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机关党支部书记吴美甜同志,就做好社区共驻共建工作提出倡议,号召党员共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维护社区治理,严格遵守社会公德,尊重社区公共秩序,热心参与爱心奉献,当好社区主人翁。(黄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