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强化危货运输管理 筑牢道路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25 15:43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道路危货运输管理,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着力防范化解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确保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稳定。截止到目前,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深入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检查149家次,随机检查抽查危货运输车辆210台次,排查安全隐患50起,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9份。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17次,共查处危货违法运输车辆18台,立案18起,已作出行政处罚 14起,结案12起。

加强源头监管,压实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定期组织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深入到危货运输企业开展执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严禁”要求,全面排查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准入情况,清理挂靠或不符合条件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以及无资质从业人员。督促指导危货运输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学习教育,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职业道德、业务知识和操作规程的学习培训,以及安全生产有关的警示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严防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要求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举一反三不放过,有效促进了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

严格路面执法,保持危货运输违法行为查处高压态势。加强路面执法巡查力度,提高路面执法巡查的频次和密度,通过人工摸排和科技助力相结合的方式,对危货运输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持续开展常态化危货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我市重要活动,突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要场所,联合公安、商务、市场监管、应急、燃气办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从事危货运输违法行为的,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多次赴武汉、鄂州、襄阳等外地调查取证,委托专业机构对危险货物进行检验或鉴定4次,对外抄告违法案件3件,形成了强大震慑,营造了严厉打击危运、货运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防范了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发生。

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危货运输协调监管机制。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督促指导危货运输企业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联合公安、应急等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手段,对重点运输企业车辆动态监控岗位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利用已加装的4G动态视频监控系统,采取网上稽查与路面检查结合的方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落实。坚持安全关口前移,加强危货运输运单管理,强化危货运输电子运单应用,把企业电子运单纳入日常监管重点,定期开展信息分析,经常性地组织开展针对电子运单使用的路面执法检查,督促企业提高电子运单使用率,降低异常率,确保电子运单制度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已查处未按规定使用与制作电子运单违规行为14起。

狠抓队伍建设,推动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严格贯彻执行交通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风纪规范和执法禁令,加强执法人员学习教育,举办各类学习培训2期,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年建设活动,不断巩固扩大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强化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审慎包容机制,对34起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并免于处罚,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认同感、获得感。(王恒、汪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