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黄阳公路赋

发布时间:2022-07-05 14:0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鄂之东南,有城黄石,北依大江,拥三楚之韵,东卧富川,沐匡庐之秀。半壁鹤立,扼吴头楚尾,龙港竖旗,聚三省精英。青铜故里,铸华夏文明逾三千载;钢铁摇篮,开中国制造于百年前。矿富品齐,羡煞苏杭,稻满菽丰,不输洞庭。然,大冶湖阔,滞物流于水岸,父子山高,隔百姓于阡陌。嗟呼,富川未富,兴国待兴,水迢路遥之梏也。

民生民情,党铭于怀。脱贫之策,公路先行。市府拍案,资廿一亿,穿黄荆、越金湖、洞筠山、渡富河,铺百里快速通道,纳阳新老区四百村,入都市经济圈,携富川闾里百万民,进脱贫快车道——是为黄阳一级公路也!

一五年,是岁乙未,征车、械数百,甲士千余,阳盛月,黄阳破土。筑路军,展铜乡工匠绝艺,历九百昼夜,穿两山,架起桥梁十座;公路人,怀老区致富愿景,度三载寒暑,过三地,铺就大道百里。丁酉十月,黄阳路成,路网因黄阳至善,兴国借交通而腾。

凿二千米双隧,令筠山门开,父子不再有翻山救女之殇;铺四公里宏桥,跨金湖路直,妇孺不再为筑堤为路而苦。山葱林郁,云绕鸟鸣,湖光潋滟,鱼跃鹭舞。道畅桥美,获评李春,黄阳既成,富川振兴。霞染碧水,再现金湖湛月,丽秀桑梓,添彩盛世美图。

赋曰:

路推画展轴,车在画中行。

歌曰:

党为老区开山门,

直送百姓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