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甘当铺路石 护出平安道

发布时间:2022-07-18 15:55   来源:黄石日报

分享:
 

夏日,热浪翻滚。尽管公路路面温度有时高达45℃,但在106国道阳新率洲段总能见到养路工成志或整修路肩、或疏浚边沟、或清扫路面、或修补坑槽的身影。

成志以路为伴、以苦为乐,像一块“铺路石”,默默守护在公路养护一线。这一守,就是36年。

1986年,17岁的成志成为一名养路工。36年来,成志先后在3个基层公路(道班)管理站,干过班长、站长,养护过土路、砂石路、水泥路、沥青路。

在没有机械化作业年代,成志总是手拿着养护工具步行,在起点和终点之间来回穿梭,努力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

几年前,成志调任阳新公路养护中心率洲管理站站长。管理站有8个人,管养106国道和316国道32公里段。

106国道和316国道率洲段是全县公路养护任务最繁重、工作压力最大的路段,车流量日均6500多台(次),最高达10000多台(次),其中,重型车辆日流量3000多台(次)。

重型车抛洒严重,经常导致国道路面损毁。据统计,年路面破损和道路坑槽达万余平方米。一旦发现路面破损,成志就带领员工晚上熬柏油,白天修补坑槽。

成志带领员工在106国道上修补坑槽

随着公路养护标准的提高,公路养护由过去的日常养护转为如今的精细化养护,也由过去的人工养护转为现如今的机械化养护。

为此,成志省吃俭用买了一辆摩托车,经常在早晚骑着摩托车对管养路段巡视,看路面有无抛洒,道路有无坑槽,边沟有无堵塞,行道树有无损坏,路肩有无杂草。

养路工的工作,普通却不平凡。为确保管养公路整洁、安全、畅通、美丽,成志带领同事在加强巡视的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抢修。

成志在106国道上清除路肩杂草

养路工的家庭,总是聚少离多。好在成志的妻子邓云霞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更理解他的执着和艰辛。平时,家中的大小事务由妻子承担。

妻子的支持和鼓励,带给成志莫大的鼓舞。他几乎长年累月奋战在公路养护第一线,被同事们亲切称为“国道卫士”。“甘当一颗默默无闻的铺路石。”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近三年来,率洲管理站养护的32公里路段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大幅下降。在阳新县组织的月检、季检和年检中,该路段各项指标一直排名全县公路养护前列。

成志和员工一起维护106国道上的安防设施

路面平整,边沟通畅,路肩无杂草,安防设施完好,道路安全畅通。在今年上半年迎“国评”中,率洲站不但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还协助兄弟管理站灌缝路面、处治车辙、修复坑洞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