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武穴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

发布时间:2019-10-29 09:08   来源:黄石日报

分享:
 

本报讯(记者 罗炜 实习生 张仟 通讯员 谷绍元)25日10时许,武穴长江公路大桥16号南主塔顺利封顶。在大桥南岸建设现场,矗立在长江岸边的16号A型主塔高耸挺拔,大桥雄姿初显。

“这标志着大桥工程转入钢箱梁和斜拉索施工的新阶段,为大桥主桥合龙和全桥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总工程师李福友介绍:“整个主塔共浇筑混凝土2万立方米,相当于灌满8个奥运会标准泳池,消耗钢筋3500吨,重量相当于近2400台小轿车。”

据介绍,位于长江南岸的主塔于2018年5月2日开始浇筑,历时18个月爬升了233.6米,相当于80层楼高,是中国铁建各类桥梁中的最高塔。南主塔位于江岸山坡上,施工场地狭小,其中主塔承台近50%是建在坡度近45度的山体上,而且山体岩层破碎,有5至16米的碎石覆盖在山体表面,极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此外,大桥主塔采用国内首创的A型开口式下牛腿构造,有效解决了受力结构复杂难题,主塔选用进口VISA板模板及液压爬升模板技术,操作安全、提高工效、降低成本,同时对高性能混凝土从原材料、施工配合比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研究,使塔柱的质量和外观均得到了保证。

“在主塔施工过程中细化塔柱施工责任矩阵,对钢筋、模板、混凝土浇筑、拆模、养护等各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塔柱混凝土‘内实外美’。”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经理孙宏伟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4项专利已通过立项,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技术团队已有5项微创新技术运用到施工生产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严把安全和质量关,抢抓有利天气,集中人力和机械,加快作业施工,为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孙宏伟说。

据了解,武穴长江公路大桥起于武穴市四望镇,止于黄石市阳新县,接杭瑞高速湖北段,全长约31公里,其中主桥长1403米,主跨808米。全线在武穴西、四望、武穴、富池、枫林东5处设置互通式立交。该项目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极大提高两岸居民的出行效率,同时将沪蓉、上海至武汉、沪渝、杭瑞等多条东西向高速公路连接成网,与济广、大广等国家高速公路共同构成南北向交通通道,对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联系,促进长江经济带保护开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