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黄石新港二期工程完工暨三期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19-12-31 14:4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19年12月28日,在黄石新港棋盘洲港区黄石新港二期工程完工暨三期工程开工,标志着黄石新港朝着全面实现铁公水多式联运、打造“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我市实现建成现代港口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了全新的阶段。

2014年11月7日,黄石市人民政府握手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开发黄石新港协议。2015年9月29日,黄石新港顺利开港,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一年投产”的“黄石速度”。2016年12月18日,黄石新港口岸开关,黄石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2017年9月29日,黄石山南铁路新港货运支线迎来建成后的第一列火车,作为黄石新港多式联运工程重要组成部分,铁路的开通标志着湖北省首个公铁水港口联运站场项目建成。2018年11月28日,黄石新港二期工程的启动,多式联运发展不断获得新的强力支撑。2019年12月10日,我市正式颁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的意见》,于12月12日召开全市建设现代港口城市动员会,为我市建成现代港口城市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持和规划引领。

此次黄石新港棋盘洲港区黄石新港二期工程完工部分是11-13#和21-23#共6个5000吨级泊位,其中包括3个5000吨级散杂货泊位、3个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6个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554万吨。二期项目建成后,黄石新港的通过能力将达到4000万吨,综合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开工的三期工程新建8个10000吨级(水工结构按靠泊20000吨级船舶设计)泊位,其中,通用泊位4个、散货泊位4个,设计年通过能力2279万吨,占用深水港口岸线1139米,投资估算约为18.48亿元。三期项目建成后,黄石新港的通过能力将达到6200万吨,将成为长江中游通过能力达前三的重要大港。

加快黄石新港三期工程建设,是我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提高黄石港口现代化水平,保障城区部分现状码头搬迁后的水路运输需求,进一步集约港口岸线利用和提高岸线利用效率,更好的保护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为长江生态保护、宜居休闲提供更多空间,加快完善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促进沿江地区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推动黄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

加快黄石新港三期工程建设,是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建设现代港口城市进一步提升“水港”核心驱动能力,扩大黄石的对外开放水平,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示范区和先行区、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全国多式联运示范港,推动黄石港由始发港、终点港向枢纽港、中转港转变,力争早日实现 “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奋斗目标,保障大冶有色、新港重工、新兴管业等园区新落户生产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水路运输需求,助推新港园区“二次创业”,提速“现代港口城市”建设步伐,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迫切要求。

加快黄石新港三期工程建设,是落实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推动武鄂黄黄一体化协同发展,按照王晓东省长明确的“武汉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串联黄石临空经济区直通棋盘洲新港”的要求,推动我市与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全面对接,构建区域内高效、便捷对内、对外交通网络,形成强大的对外开放支撑体系,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市群和中部地区区域一体化示范区,共同推动湖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