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黄石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0-01-10 15:43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顺丰机场定址在鄂州市燕矶镇和沙窝乡之间。这里距离黄石城区仅10分钟车程。黄石如何借“机”起飞,打造临空经济区?

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临空经济的发展,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在规划对接、体制机制、产业对接、交通对接等方面做了具体部署安排。

2019年两会期间,郑朝辉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对接鄂东国际物流机场,打造临空经济高品质服务区》的建议。 建议指出我市要加快推进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创新体制机制,激活临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顺丰物流机场深度对接。 与此同时,市人大代表黄学湖提出《关于加快启动沿江大道城区段(九厢地至老市委)建设,打通黄石北大门,对接顺丰机场》的建议,对提升我市区位优势功能,有效解决黄石交通对接顺丰机场核心枢纽 “最后一公里”,促进我市临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出了相关建议。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关于规划对接主要是对接上位规划和组织编制市级对接规划。一方面,我市积极对接上位规划,配合规划编制单位来我市调研,并积极反映我市的诉求,争取在省级规划中增添更多“黄石元素”。同时,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的《黄石市临空经济区发展战略规划暨临空经济产业园概念性总体规划》、由市交通局组织编制的《黄石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综合交通规划》初稿均已完成。下一步准备提交市相关部门审议。

2019年4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关于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促进黄石临空经济发展的专题座谈会,对加强发展临空经济工作的领导和统筹作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2019年4月30日,我市与鄂州市签署《关于全面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推进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合作目标是双方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事宜,实现两地发展的双赢,促进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为全面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打造新港物流园和鄂州顺丰机场之间的快速交通,优化城市交通,促进黄石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我市积极谋划了“1+6”7条快速通道。

“机场的建设将对我市物流布局、配套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市交通局相关人员表示,顺丰机场将会带动我市物流产业发展,带动我市临空经济大发展。项目的推进,将有效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对武(汉)鄂(州)黄(石)黄(冈)的航空运输、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