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守候一方“净土”

发布时间:2020-02-16 19:0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守候一方“净土”

                                                                                 ——三溪镇龙泉村疫情防疫工作纪实

三溪镇龙泉村位于阳新县西北边缘山区,也是“摘帽”仅半年的脱困村,2300余村民中外出务工者超过1500人,“春节”前后从武汉及周边地市返乡人员高达68户128人,疫情防控形势一度空前严峻。自大年初四以来,市交通局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道,始终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保持着无一例疑似病例的最好战绩。

一是突出宣传效应。坚持土洋结合,各类宣传机器迅速启动,形成“标语墙上贴、喇叭村内走、铜锣门前敲”的联动效应,加上“村村响”和镇里不时派来大功率宣传车的轮番助阵,使得村内防控宣传攻势异常强大。随着村民的自我防范意识不断增强,串门拉家常的不见了、村民出门戴口罩的习惯养成了,就连过去满街跑闹的小孩也被家长锁进了家门。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创建各类微信、QQ群,不间断传播扩散疫病防控知识,及时转发国家相关政策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以稳定村民尤其是返乡人员的情绪,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及新的社会矛盾。为保证疫期村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避免可能出现菜价煤气虚高问题,通过上门宣传国家政策,对蔬菜副食门店的利润空间进行适度限制,确保价格适度明码标价。

二是凝聚强大合力。村干部人数有限,工作队员成了“党员先锋突击队”的主力军,并通过发动(返乡)党员和热心群众组建“志愿服务队”,形成了20余人的疫情防控中坚力量,担负起宣传走访、禁赌禁娱、“卡口”值守及应急处置等工作。随着队伍实力的增强,元宵节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联合夜巡瞭望,“闹元宵”、宗祠祭祖和新坟“上灯”这些千年习俗被成功制止了,山火隐患也消除了。白天还根据实际情况增设流动哨,午后有老人带香纸炮竹上山拜祭或到隍庙敬香,均被拦截劝返,未发生劝导纠纷或强行冲卡现象,村民对疫情期间的非常举措表现得较为理性。

三是强化群防联控。构建起三级联动和包保防控网络,按照“三个紧盯,五个严防”要求,充分调动在村(返乡)党员和群众积极性,逐步形成“全村动员、群防联控”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格局。防控人员亮党员徽章、戴袖章、携电喇叭上岗,实行2人为单位进组入户,不仅宣传防控知识驱散聚集人群,还重点配合各组组长突查有麻将机家庭,警示其家人不得聚众赌博或邻里娱乐,并配合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予以定点打击。近期,按照县镇统一部署,暂存麻将牌30余副。将“卡口”封堵作为后期防控工作重点,与直通三溪镇沿线的上余、柏树共建三村“卡口”联盟,重申除紧急医疗就诊、必要生活物资采买或重要公务车辆予以放行外,其它车辆和行人未持《通行证》一律谢绝通行,尤其是将数量众多的摩托(电动)车列为重点管控对象,力求层层设障使其寸步难行。因受到不同地域(村)“卡口”的盘查封堵,出行车辆和人员较前一日大幅下降,嬉笑“闯”关的摩托(电动)车不得不中途折返,龙泉这片“净土”也更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