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集体约谈暨“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30 19:1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为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4月30日下午,该局召开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集体约谈暨“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由副局长张陶然主持,吴建春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伍安国副局长、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家庆,大冶市、阳新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参会。

会议观看了《人生没有如果》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近期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及道路运输企业违法违规情况统计分析,学习了《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情况通报、4.24荆门市沙洋县较大交通事故情况通报及省市领导批示精神、省安委办关于做好综合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文件精神。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就汲取“1·22”事故教训,加强道路运输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进行了发言,阳新县交通运输局就加强道路客运车辆超员问题的整治情况进行了发言,被约谈企业就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营运车辆及从业人员安全管理等工作作了表态发言,王家庆同志就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执法提出工作要求,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无论任何时候我们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交通运输安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在享受优质交通运输服务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要真正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唤醒我们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全面审视行业安全监管的每个环节,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每项任务,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心态,及时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红线底线“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将出现井喷现象,全国、省市高度重视节日安全工作,我们交通系统要做好“群众过节、管理过关”准备,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风险管控措施,扎实做到交通保安全、群众过好节。二是敢于正视问题,查找安全漏洞。根据今年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同比上升、违法违规抄告、大冶市“1·22”较大事故等,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在行业监管、源头治理、企业主体责任、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将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严,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突出工作重点。要汲取近期交通事故教训,从交通运输的各个要素入手,突出重点,紧盯问题,严防死守,做到“三管两落实”(即管紧人员、管严车辆、管控风险、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确保本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