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交通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采录

发布时间:2021-07-22 09:0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市交通运输系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突破口与落脚点,既促进了政风行风的持续优化,又较好地融洽了政商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便民政务受“点赞”

“这也太快了,超出了我的预期,跟以往完全不同。”近日,黄石仙岛湖文旅水上运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潘逸鸣办理一条新船的国际证书时,对市民之家交通窗口办证的快捷高效连声称赞。“过去都是将办理的资料准备齐全交到窗口,然后等上5、6天才能拿到证书,现在只需在大厅等40分钟就能领到证书了。”

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从回家等到现场办结……最近,我市不少市民和交通运输从业者发现,曾经办理相关证照时的麻烦手续消失了,市民之家交通窗口的服务越来越高效便捷。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源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责任分解方案》,深入推进14项相关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该局及时公开审批事项、审批内容、办事流程、审批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积极推进“一网通办”、网上办理改革工作;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容缺受理、信用承诺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同时,该局还以群众办事中的痛点、难点为抓手,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打出“高效政务”组合拳,对13项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明确取消4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2项审批事项、委托县级交通运输机构办理1项审批事项;所有审批事项在7天内办结,全局44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无独有偶,6月7日下午,一位神色焦急的女士慌慌张张赶到市民之家交通窗口前。“我的证书今天到期,如果今天换不成的话就过期了,需要重新考试。”原来,这位名叫柯银香的女士的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当日是最后期限,如果没有换发成功,需要重新去黄冈交通学校补考船舶驾驶实际操作。得知这一情况后,市交通局行政审批窗口朱军辉安抚道:“你先别急,把相关信息填写清楚,我今天把证书制作出来。等你明天将缺少的体检报告寄过来后,我再将证书寄给你。”一番详细解说指引之后,柯银香立即按照流程操作,于当日顺利制作好了证书。

高温保畅被“关注”

入伏一来,连日出现5、6例养护中心工作人员中暑现象,但养护工作仍在继续,从未间断。“我们要守护好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这是一个公路共产党员的担当。”下陆养护中心站站长李国良一边指挥着,一边用铁锨奋力干着。

7月开始,气温节节攀升,为防范雷电、狂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市公路部门早预警、勤巡察、补病害,为境内过省干线及乡村道路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7月20日中午骄阳似火,地面温度高达60度,在阳新公路养护中心S237修补坑槽作业现场,养护工人依照工艺流程,挖盒子、清除杂物、撒布沥青底油、碾压密实,保证坑槽修补的效果达到最佳。在412省道黄阳线良荐中桥处,养护职工忙着更换桥梁伸缩缝胶条,并及时发布占道作业信息,派专人负责引导过往车辆安全通行。另据统计,短短一个月以来,大冶市公路养护中心维护桥梁133座次,完成沥青类填补坑槽1800㎡,清理边沟15公里,整修路肩超过10000㎡,路面封闭裂缝1000m,修整行道树34km,抢在汛前完成了316国道保安一桥、二桥的检测步道建设。

面对极端天气,市公路养护中心主任周敏说,“必须事先制定应急预案、保养好机械、备齐物料、严格值守,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在公路系统,顶暴雨、冒高温、战狂风,抢险保畅、防汛值守、修复坑槽、完善设施、上路巡检等,早已成为公路人的工作常态。

护航高考获“好评”

“高考”期间便捷畅快出行,是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美好愿望,也是交通运输部门事先谋划的“大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5月底,市交通运输局就组织城市公交和出租车企业提前“练内功”“做功课”,精选性能好的车辆和服务优、技术过硬的党员司机,组建“送考服务专班”,督促对车辆的综合性能及安全状况进行跟踪调试,落实日常消杀与保洁工作,确保人员和车辆始终处于最优状态。

与此同时,该局还指导市公交集团完备“送考”保障机制。根据考点位置布局,结合通行路段管制状况和工作预案,对城区13条公交线路予以“微调”,加开市内至黄石一中考点的3条公交专线,并告示所有考生和陪考家长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市鸿泰巴士公司除增加途经考点线路运力外,将“送考”服务扩展至其所属的全部客运“村村通”。此外,自愿参与“送考”服务的党员司机,将“点对点”预约上门免费接送。

高考期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还出动执法力量100余人次,对市区特别是考点周边客运市场进行巡察,引导广大客运从业者和驾驶员不得乱鸣喇叭、噪音扰民等现象,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和应考氛围,全力做好“爱心送考”志愿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3条公交专线免费运送考生及陪考家长600人次,50台出租车无偿“点对点”往返200余趟次,未发生一例考生“误考”现象,获得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好评。

便民服务无止境、服务便民正当时。以上只是交通运输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几个缩影,相信还有更多的“交通故事”在继续或等待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