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用心用情用力铺就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2021-08-16 15:42   来源:黄石日报

分享:
 

助力精准扶贫,高山变通途——黄阳公路父子山隧道

山路弯弯,致富公路通农家——大冶龙角山旅游路

通组公路,打通致富增收“最后一公里”——阳新县龙泉村通组公路

加大投入,农村客运站点成风景——农村客运站点

路通民心畅,道顺百业兴——金牛镇猕猴桃基地产业路

一桥飞架,农民致富有望——黄阳公路大桥

村村通客车,服务群众便利出行——阳新县农村客运班车

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修进村里、通到每家每户,圆了乡亲们的致富梦想;一趟趟班线客车穿梭于城乡之间,实现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有效连接……“十三五”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着力推进实施一批交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程,不断改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实”字当头抓建设

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是很多贫困村的真实写照。“晴天黄土飞、雨天一脚泥,出趟门不容易。”在阳新县龙港镇荻湖村村民记忆中,唯一连接外界的7公里路以往总是坑坑洼洼,雨天汽车陷入泥潭的事时有发生,是村民们出行的忧心路。

得益于当地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共同努力,如今的荻湖村,硬化后的混凝土路面直达家家户户的大门口,“在山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公路会通到家门口,雨天出门穿双布鞋也不会湿脚咯!”荻湖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五年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着力夯实农业农村交通基础。越来越多的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实现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

“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9.5亿,新改建农村公路超1940公里,积极向上争取,累计申请“四好农村路”补助资金超5亿元,成功创建国家及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乡镇5个。村村通客车全面实现,新开通农村客运班线79条,新投入农村客运车辆274台。

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006.18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152.87公里/百平方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100%通硬化路,所有行政村实现100%通客车,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为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乡村游、温泉游、生态游、避暑游兴起,旅游持续升温,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功不可没。

“畅”字当头抓养护

路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建设管养两手抓、常态抓,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完善管理体系,建立“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分级养管机制。县市区财政按部省要求全额配套,为农村公路养护提供资金保障。

推进养护改革。采取“专群结合”模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大冶市进一步落实完善市、镇、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责任体系,乡道实行专业化养护,村道实行社会化养护,产业路实行市场化养护,通过群专结合的办法,实现了“有路必养”的目标,农村公路好路率保持在90%以上,达到路面整洁、排水畅通、绿化配套、安防齐全,确保晴雨畅通;阳新县落实管养合同制,县农村公路管理局与20个镇区均签订了管养责任状,各镇区与每个村都签订了管养合同,责任落实到人,有力推动了管养责任落实。

确保安全出行。积极推动普通公路“455”安防工程建设,着力消除公路运行安全隐患。2015年我市初步统计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约2640公里,“十三五”期间,通过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的积极推动,全市共完成危桥改造50座,完成“455”安防工程超3328公里,补齐了我市普通公路安防工程方面的短板问题,为我市道路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准”字当头抓扶贫

“沉下心、俯下身,为村民做具体事情。”这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红卫简单朴实的话语,也是该局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最实在的帮扶。

选派精锐力量驻村全脱产开展扶贫工作、工作队严格执行“三在村”、“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先后包保阳新县大王镇姜祥村、三溪镇龙泉村,五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9万元、建设资金210万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

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大力支持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五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支持龙泉村建设苎麻种植基地200亩,实现年产量10吨以上;建设甘蔗种植基地200亩,年产量预计超过1800吨;建设螃蟹养殖基地100亩,养殖螃蟹近百万只;建设龙虾基地300亩,养殖龙虾近6万斤;建设鸡、鸭、豚养殖基地累计50亩,养殖活禽近3万只,贫困户通过扶贫产业实现大幅增收。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发挥交通行业优势,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投入资金改善农村环境,增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其中,投资建设138.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通村主干道柏油路面1.565千米,入户水泥路硬化2千米,投资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极大改善了龙泉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捐赠爱心物资助力脱贫攻坚。市交通运输局仅2020年就先后支持龙泉村帮扶资金20万元,并带动国有企业向贫困户捐赠近10万元的扶贫物资,通过“扶贫832平台”等渠道帮助销售8万余元的农产品。同时,该局干部职工积极捐赠衣物、图书、“微心愿”物品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此外,该局主动联系,发挥资源优势,帮助提供扶贫就业岗位120个,组织“健康进万家寻医问诊”下村医疗帮扶1600人次,组织“电影下乡”活动3次,指导龙泉村党支部党建工作,2020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红卫被交通部表彰为“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的个人”。

“好”字当头抓振兴

道路更有保障、产业更有支撑、乡村更加振兴。五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的精准施策、精心帮扶,交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包保帮扶的姜祥村、龙泉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以“打通乡镇干线路、旅游路”为突出重点,以完善乡镇至行政村节点连通路网,建设好、养护好村组公路为基本任务,完善农村公路网,推动农村公路扩大覆盖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力争到2025年,形成衔接畅、规模强、通达性好、服务优、绿色安全、智慧高效的农村综合交通运输网。规划农村公路达到10000公里,在册里程超过8000公里,实现“四好农村路”通组率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双车道”通达率达到100%3A以上景区“双车道”农村旅游公路通达率100%,重要景点通达旅游农村公路率100%,乡镇综合物流服务站设置率100%,行政村电商物流(快递)配送网点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