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黄石多式联运江海联运托起新港城

发布时间:2021-10-15 15:07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
 

黄石新港棋盘洲码头俯瞰。(资料图片)

黄石市与舟山市签订协议,保障江海直达运输准班轮航线运行。

黄石新港多式联运无缝对接。(资料图片)

“黄石要成长江中游大宗商品铁水联运基地!”

“纾解三峡船闸压力,建成第二翻坝通道!”

“加快推进江海联运,对接上海港和大湾区!”

“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国铁、高铁无缝对接!”

9月23日至24日,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部级专家验收组赴黄石现场验收,大家一致认为黄石新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发展超出想象,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四点期望。

新目标,新定位,新征程!

从“内陆”走向“大洋”,从“终点港”走向“枢纽港”,黄石一直在努力。

整治非法码头、选址棋盘洲、引进盐田港,实施“一城一港一主体”,黄石以刀刃向内的魄力,为新港发展开辟新天地。

扩大口岸开放、启动多式联运、获批综保区,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黄石新港成为鄂东开放桥头堡。

今年8月31日,为贯彻落实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精神,黄石新港率先与省港口集团签订资产划转协议,为最大限度地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运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筚路蓝缕,开辟棋盘洲新天地

单品销量全球第一的东贝压缩机,在黄石老港装卸时进了灰尘,货物运到欧洲,订货商开箱查验,当场退货,提出巨额索赔。

多年前发生的这起事故,让黄石东贝的压缩机出走上海港。

彼时,国营老港黄石港,设备陈旧、不堪重负,港城矛盾日益凸显:人流、车流、货运挤占城市空间,形成交通瓶颈;港口生产污染、噪音扰民,群众反映强烈。

而在黄石79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密布着100多座小码头,无序经营、肆意排污,把长江沿线搅得乌烟瘴气。

转型,于黄石而言,既是发展需要,也是环境倒逼。转型从何处发力?是放弃港口生态另辟蹊径,还是另觅良港、以港兴城?

沿长江顺流而下,黄石城区下游约13公里处一个叫棋盘洲的地方,进入决策者的视野。

看自然条件,棋盘洲常年水深7米,丰水期水深可达20米,岸线顺直,河床稳定,可停靠万吨船舶。

看区位要素,棋盘洲后方陆域纵深100平方公里,均为未开发地带,有利于集聚临港产业。

更为重要的是,棋盘洲位于黄石对外物流大通道的核心位置,是衔接安徽、江苏、浙江至上海下游,直至重庆、四川长江上游行业的重要物流节点。

就是它了!

规划落地,甩开膀子加油干。

壮士断腕,关停沿江100多座小码头;打破藩篱,实施“一城一港一主体”;高点站位,建设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

“跳出湖北,从全国乃至全球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才能让黄石新港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脱颖而出。”经过反复调研,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

与多家国际知名港航企业“相亲”,40多轮谈判磋商,黄石新港最终“情定”深圳盐田港集团。

这是一家以海港业务为主的国企,2014年11月18日,他们以“拓荒牛”的精神和“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气魄,与黄石市政府签约,用海港的标准打造长江内河第一个港口。

这是一片江边渔村,征地拆迁、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锚定“一流港口、一流口岸、一流园区”“白+黑”“5+2”模式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小村庄变身新港城。

2015年9月29日,黄石新港开港,自此,新港“一年一个大跨越”。

2016年散货泊位建成运营,2017年口岸建成并首次开通至韩国直航及至上海江海直达始发班轮,2018年多式联运正式开通运营、2019年黄石新港二期工程完工暨三期工程开工、2020年黄石港总体规划获批。

6年来,新港运力呈几何级增长,现已成为长江中游第六大港。

铁路进港,形成“翻坝第二通道”

江风拂过高耸的门机,空中氤氲着玉米的香味。

这里是黄石新港22号泊位,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从国外进口的粮食,经长江“黄金水道”,在这里上岸后,改散装转为集装箱,乘火车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黄石新港铁水联运业务强劲增长,截至目前,已完成集装箱6591标箱,散货完成37.6万吨。

2017年,在黄石交通部门努力下,黄石新港多式联运项目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此后,黄石市完成13.6亿元投资,建成了港口物流园、铁路港前站场、多式联运信息平台等,并率先在长江中游实现了铁路直达港区。

从海上进口的大宗货物,沿长江运往川渝等地,三峡大坝是必经之地。但排队等船闸开启,往往需要半个月左右时间,遇上枯水期,能等上一个月。

为解决这一“痛点”,长江宜昌段港口开通了水路转公路或铁路的“翻坝”通道。

黄石新港多式联运开通后,越来越多的货物选择避开三峡船闸,提前从黄石上岸,经铁路抵达大西南地区。因此,黄石新港被称为“第二翻坝”通道。

据测算,以多式联运示范线路“上海→黄石→成都”为例,黄石新港铁水联运与全程水路运输相比,运输距离减少170公里,运输时间减少25天;与全程铁路运输对比,运输时间仅增加6天,运输成本费用减少1187元/标箱。

从零起步、快速发展的多式联运业务也对港口运营模式提出新要求。

2020年9月,由黄石市分管副市长牵头、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督办协调,黄石新港公司和黄石铁投公司合资成立了多式联运一体化运营平台公司,集成了港口、铁路、政策等核心资源,实现全程“统一报价、一个合同、一次托运、一单到底、一次收费”。

“现在省心多了,我们只需跟多式联运公司一家对接就能完成整个业务!”黄石海通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介绍,过去完成一次运输要签四份合同,现在只签一份合同都能搞定。

运输成本的降低、作业效率的提高带来货运量的飙升。2017年多式联运业务开展以来,黄石新港累计完成箱转箱集装箱19265标箱,其中,散改集完成12592标箱,集改散1344标箱。

“四港联动”,打造现代港口城市

上周,湖北水铁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黄嘉文一直在黄石新港忙着装卸15000吨进口大豆,从镇江船运出发,到黄石新港码头进行散改集,再由510标箱铁路运抵四川眉山。

“选择黄石,主要是多式联运的基础条件较好、成本低,专项奖补的政策也给力。” 黄嘉文介绍,新的政策“月度预付、季度结算”,奖补力度大,兑付效率高,对企业非常有吸引力,“到眉山这一趟就能节省成本50万元左右”。

黄石市委全会提出,要推动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由现阶段的强化临港临空功能向强化综合枢纽功能转变,加快黄石新港从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构建“铁水公空”“四港联动、双港驱动”的现代交通体系,实现港产城融合,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近几年,黄石交通部门投资150亿元,建成“一高速一大桥一铁路四条一级公路”的“两纵五横”集疏运体系,实现四港连通互动。

距离黄石仅8公里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鄂州花湖机场)建设,预计年底即将校飞试航。9月9日,黄石市党政代表团赴鄂州市考察,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约定,推动规划衔接互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互促互补、生态共保联治、服务共建共享,促进两市临空经济区竞合发展,携手共建“空中出海口”。

9月28日,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在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挂牌成立,30家黄石大宗商品企业入驻参展,15家来自全国各地的贸易企业签订贸易合作协议,3家金融机构签订入驻服务协议。

如今的黄石新港,已形成“前港后园”136平方公里、总投资超700亿元的融物流、商贸、产业、生活于一体的生态港口新城,成为长江中游最有力的货源支撑园区——

以B保园区为代表的4个超百万吨能力的综合物流园区;以“固本”“培元”“创新”为特色的“4+3+2”产业体系;引入新港重工、新兴铸管、宝钢、大冶有色、优科精密等一大批临港产业,新港发展未来可期。

通江达海,开启新征程

“黄石多式联运已顺利实现了稳固的筑基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提升期。”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部级专家验收专家组认为,黄石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达到了预期目标。

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验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上有武汉港,下有九江港,黄石新港如何在长江“黄金水道”中凸显自身优势?

三峡翻坝通道日趋繁忙,如何加强统筹调度,为纾解“翻坝”压力贡献黄石力量?

背靠盐田港,黄石新港如何充分利用沿海资源优势,打通粤港澳大湾区航运通道?

面对数字经济浪潮,黄石新港如何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降本增效?

新课题,新方向,新努力。

10月13日,舟山港江海直达散货船首航黄石,开启了黄石建设长江中游大宗商品铁水联运基地的新篇章。

瞄准铁矿石、粮食中转储运基地,黄石信心十足——

港口后方腹地开阔,可开发堆存场地超4000亩,堆存能力可达2000万吨;

本地钢厂、有色金属企业众多,矿石需求量巨大,年需求量合计达2050万吨;黄石及周边地区每年约有120万吨进口粮食以满足酿酒、食品、饲料加工产业需要;

铁路进港铁水无缝衔接,可有效辐射河南、陕西、湖南、川渝等诸多大型钢铁企业;具备粮食进境口岸资质,正在建设粮食专用筒仓,仓储能力20万吨。

做强“翻坝第二通道”,黄石胸有成竹——

由多式联运公司制定运输计划,统一组织货物从黄石新港上下水的铁水联运业务,开辟川渝地区经由黄石新港铁水中转的铁水联运新通道,将全程运输时间由360小时缩短为230小时,提升运输效率36.1%。

前半程节约时间、后半程节省成本,为部分货值较高、黄石新港时间敏感的货物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联运新通道,成功解决了三峡大坝待闸时间过长导致的原材料断供、资金周转缓慢等问题,破解了三峡翻坝难题。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黄石新港位于长江中游,联系东西部铁水联运最佳“铁转水”“水转铁”转运枢纽节点的有利区位和交通优势,为国家构建物流大通道战略作出贡献。

对接上海港、大湾区铁水联运,黄石目标明确——

作为全国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黄石许多知名产品,都是通过黄石新港发往上海,再通过上海的国际班轮航线发往世界各地。

新冶钢的特种钢材销往欧洲,大冶劲酒成为东南亚佐餐佳酿,东贝压缩机全球销量第一,宝武钢铁的卷钢受到东南亚市场欢迎,丰展五金的窗帘制品打进美国市场,振华化学的化工制品发往孟加拉等。

黄石始发至上海外高桥、洋山港的江海直达始发班轮,目前均每周一班,为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规划增至每日一班。

通过深圳盐田港,将长江经济带战略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将黄石由内陆城市向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东南沿海地区延伸。

未来,湖北自贸区及其周边地区的产品通过“水铁公空”汇集到黄石新港综合物流园,再通过集装箱班轮输运送至上海港,发往全球各地。

建设与铁路无缝对接的信息化平台,黄石蹄疾步稳——

2021年1月,黄石新港(多式联运)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一期正式上线试运行,为集装箱业务14类客户提供了60多项业务办理功能,门户网站及多式联运服务功能。

根据黄石新港多式联运未来发展的空间规划,到2030年,黄石新港将实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

从黄石新港扬帆起航,驶向蔚蓝大海!

从长江黄金水道出发,迈向“丝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