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精益求精把好“三关” ——最美验船师饶维璋

发布时间:2021-12-21 15:1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近日,市水陆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饶维璋同志被湖北省船舶检验局授予“最美验船师”荣誉称号。

现任黄石市船舶检验处主任的饶维璋同志,毕业于华中工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1985年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曾在沪东造船厂船舶研究所和武穴市轮船总公司船厂工作多年,在船舶建造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自2005年5月从事船检工作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把船舶检验质量关口,努力提升船检服务质量,为筑牢辖区水上安全防线推动黄石水路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默默地奉献着,是黄石市船检队伍里少有的专家型人才。

       严把廉洁关。2015年担任黄石市船舶检验处主任以来,饶维璋同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他把打造“廉政阳光船检”作为推动工作、服务中心、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公开检验流程,加强内部监督,对检验业务受理、工作指派、现场检验、证书审核、证书发放、立卷归档等检验全过程制定控制程序,理顺内部工作关系,建立检验风险控制和防范体系,使船舶检验工作始终处于公众监督的阳光之下,着力构建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权力运行的随意性,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将“监管要恒心、工作要细心、沟通要耐心、服务要热心、环境要舒心”的服务理念落实到工作中,提高顾客满意度。

严把质量关。持续推进B/0版船舶法定检验质量管理体系。以推进新的质量体系为载体,促进规范化管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检验程序。始终坚持“严格检验、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在检验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规范及规程的要求,积极查找船舶安全隐患,主动提出整改建议,防止船舶带病出行危及人员及船舶安全;主动为船东着想,尽量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证时间,只要条件许可尽量当天办妥相关证书;充分利用“黄石船检服务群"这个平台,与船检服务对象进行有效沟通,及时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努力完善服务细节,确保检验服务热情到位、答复到位、解释到位、处理到位。

严把安全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安排验船师对17艘船舶出具的“安全自查报告”进行审核,指导船舶所有人和经营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保证船舶具备安全航行技术条件,5月初开始,在出门检验仍存在较大风险的情况下,亲自带领验船师驱车前往各沿海港口,对28艘海船开展营运检验,为船东提供点到点式上门送检服务。同时注意加强对船舶检验发证过程的管理,严格按照船检机构法定检验职责执行检验,对营运检验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船舶,督促船东补充完善资料,限期整改,确保船舶检验质量及船舶航行安全。2021年截止11月底,共受理检验(含审核阳新发证)海船营运检验65艘次,总吨46510,河船197艘次,总吨99504。受理船用产品检验计266件。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是饶维璋同志的真实写照,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名最美验船师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