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排查灾害隐患底数 健全常态防范机制 黄石公路承灾体风险防范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2021-12-30 10:3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截至1227日,全市普通公路承灾体普查已经完成,277个承灾体路段信息已经录入国家公路灾害风险调查系统,相关数据正在审核中。

412省道黄阳线K20+845—K21+000左侧边坡护理工程

公路承灾体风险普查是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组成部分。市公路局牵头全市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已经组织了系统内多轮涉路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排查,正在跟踪、督促第三方全市普通公路高边坡、长下坡、桥梁、隧道等涉路灾害风险点公路设施信息的采集、整理、汇编,建立全市的公路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数据库,为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还把涉路灾害风险排查隐患消除与公路工程以及日常养护工作相结合,逐步形成和完善涉路灾害防范机制。

201省道中大线大冶双港段边坡防护工程

在201省道中大线大冶段升级改建中,调查发现,龙凤山双港段临水临崖,路旁山高坡陡,曾经发生过滑坡等地质灾害。为防灾减灾,交通、公路部门广泛调查,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将该路段的设计时速由60公里下调为40公里,并一次性投入1500万元,于去年完成了双港口路段浆砌护坡、挡土墙、锚杆框架梁等大规模边坡防护工程。

大冶市南山头村书记郑昌斌说,原南山头红色旅游路陡坡路窄弯急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大冶市和殷祖镇投入4700多万元新修一条5.9公里的南山公路,与彭德怀路构成南山头环线,其中极大部分资金,用在全线最高近20米的挡土墙修砌等边坡、路基防护上。

040县道南山头新路的边坡、路基防护

截至今年10底月,全市在册公路里程超过7800公里。市公路部门对涉路地质灾害的防范力度不断加大,逐步健全边坡滑坡、路基塌陷、道路水毁等应急处置机制,修复了因多轮强降雨引发的117县道栖螺线70米路基及半幅路面下沉、坍塌等多条水毁路段,全市3000多公里普通公路安防工程去年已经完成。目前,大冶市殷祖镇正在对紧邻316国道、且在大广高速可视范围内的、已经关停的殷南采石场山体进行治理,消除地质条件不断恶化的趋势,恢复周边生态。阳新公路部门针对351国道台小线观音垴段易滑坡路段的处置方案已获审批,治理工程已经招标。

市公路部门把公路地质灾害防范与创建黄阳平安公路和养护示范路统筹谋划,已经委托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对黄阳公路汪仁至筠山沿线边坡进行了新一轮排查,针对性设计了11份防护施工方案,分别实施清理浮石松土、锚杆喷射混凝土防护、主动防护网更换筑挡土墙、挂网客土喷播防护等不同的边坡防护施工,力争在春运前全部完成黄阳公路市辖区段边坡的地质灾害消除施工。(樊华厦)

412省道黄阳线K22+750—K22+842混凝土挡土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