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错峰有序 防疫有力 黄石交通全力守护春运平安

发布时间:2022-02-07 12:34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为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体现“奔跑型”政府效能,实现首季“开门红”。2022年春节期间,黄石交通部门围绕春运保障,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势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圆满完成春节假期安全保畅任务

一是严格查,消除安全隐患。春节期间,黄石交通部门不间断开展春运安全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大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查找春节保障工作的不足和短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执法车辆44台次,检查出租车207台次、客运车辆91台次、公交车20台次、客运企业14家次(其中公交企业2家次)、客运站1家次;检查码头15家次、旅游客船35艘次、发现安全隐患1处,已现场督促整改;检查主次干道维修、驾培企业53家次。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漏洞盲区,严格按照“三保”目标和“五个到位”要求逐一落实整改,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

二是守牢底线,加强常态化防控。春节期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统一思想,把握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统筹安排部署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按要求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31个,共查验来(返)黄人员 80712人,排查境外人员1人、重点地区来黄车辆 11285台共计20555 人,现场采集核酸 3268人,相关人员均按要求落实闭环管理。节日期间,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完成核酸抽检535人,对联海冷冻食品公司、润信物流冷链中心等冷链运输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11家次;出租车及网约车停止去往罗田方向线路。此外,还加强统筹部署,科学安排班次和运力,引导错峰出行,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关爱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有温度、暖人心的出行服务。

三是强化监管,优化运输服务。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采取网上监管与路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路况巡查工作,累计查获违规运营车辆16台,其中班线客运12台、危货车辆3台、旅游客运1台。节日期间,全市累计投放客渡船46艘、道路客运车辆5926辆、出租车7147辆、公交车5180辆;累计安全运送旅客22.7万人次。同时,密切关注沿线道路天气、温度、路况等信息,对影响车辆通行安全的异常信息,及时商定具体措施,排除安全隐患。2月7日雨雪期间,针对低温雨雪天气和路面结冰等情况,市交通部门积极联合开展除雪作业,保障道路安全。此外,春节期间,黄石港口码头有黄石港务集团、新冶钢、黄石新港、中石化黄石油库、棋盘洲加油站5家港口经营人共27个泊位于节日期间正常生产。为保障重点企业的物资运输,黄石交通部门充分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对重点路段、站口的远程监控,有效降低预警反应所需的时间

四是源头管控,严控超限超载。为进一步稳定和巩固治超成果,防止春节期间超限超载运输反弹,节日期间,黄石交通部门还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执法车辆30台次,在大棋路、河西大道、张志和大道、黄阳路、G106、S314等重点路段开展治超巡查,黄石长江大桥开展24小时治超,共疏导交通拥堵2次。

五是完善值守,做好信息保畅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全假期实时待命,确保组织领导有力建立完善信息联动机制,做到重大信息立即上报,不迟报、不瞒报、不漏报,安排专人每日收集行业春运及安全生产信息,及时报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各项工作。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黄石交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为司乘提供便捷、急需的气象、路况、安全等信息服务。

六是丰富形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黄石交通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黄石北站、黄石客运枢纽站、高速出入口设置春运服务台,免费发送春运公益资料,为司乘送开水,提供出行咨询服务。同时,在黄石北站出租车候客处,还设置便民服务点,交通执法人员,现场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提供接热水、供应口罩和信息咨询等服务。此外,还督促客运站规范运营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司乘走得了、走得好、走得满意。

据统计,春节假期七天,黄石市全市公铁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22.7万人次,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重点客运场所均无乘客滞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