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为期40天的春运圆满完成 交通系统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2022-02-28 15:4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22年春运于2月25日落下帷幕,为期40天的春运,黄石市公铁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52.6万人次,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重点客运场所均无乘客滞留。期间,黄石交通部门围绕春运保障,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圆满完成春运安全保畅任务。

守牢底线 加强常态化防控

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统一思想,把握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统筹安排部署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17日春运启动以来,黄石市交通运输部门迅速反应,按要求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31个,春运期间共查验来(返)黄人员 601713人,排查境外人员26人、重点地区来黄车辆 62899台共计102934人,现场采集核酸 14916人,相关人员均按要求落实闭环管理。

同时,强化对交通运输场站和运输工具、冷链物流运输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完成核酸抽检3210人,对联海冷冻食品公司、润信物流冷链中心等冷链运输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13家次。

此外,还加强统筹部署,科学安排班次和运力,引导错峰出行,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关爱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有温度、暖人心的出行服务。

强化监管 优化运输服务

春节期间,黄石市交通执法人员在对黄石港某客运企业例行检查时,通过4G动态视频监控发现一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没有佩戴好口罩。执法人员立即责令企业相关人员通过车内语音播报的方式,现场提醒全体司乘人员按照防疫相关要求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为加强客运企业管理,执法人员采取“白加黑”“定点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时开展突击执法检查行动。主要对企业车辆动态监控情况,驾驶员持证情况、车辆安全设施情况等进行检查。

今年春运,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检查客运企业61多家次,客运车辆100多台次,发现并查处涉嫌违规客运车辆4台。同时,现场纠正打手机、吸烟、超速驾驶等影响安全违规行为30多起。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采取网上监管与路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路况巡查工作,累计查获违规运营车辆16台。此外,为做好客运保障工作,在全市累计投放客渡船334艘、道路客运车辆36365辆、出租车40597辆、公交车29453辆。

除了严管客运企业,执法人员还采取定点与巡查相结合、全天候值守与错时执法相结合等方式,在老火车站、黄石北站、十六中门前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其中,执法人员累计检查出租车500多台次,查处拒载、绕行、不按规定打表等各类违规经营车辆10多台次。

源头管控 严控超限超载

为强化联勤联动机制,营造安全出行环境,自1月以来,黄石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非法违法道路运输行为,在全市辖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打击货运车辆严重超限超载、集中闯卡、货源企业违规装载、违规从事道路运输等行为。

截至2月25日,市交通执法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7次专项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数833人次,执法车辆240台次,累计检测车辆8000余辆,查处超限超载车辆60余辆,累计卸转载货物1000余吨,公安交警扣分108分,非法改装车辆40余台,与34家货运源头单位签订了货运源头治超承诺书,深入源头企业排查,共记录辖区货运源头企业信息13家,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公路的安全运行。

快速反应 应对雨雪天气

2月7日凌晨,新一轮暴雪再袭黄石,三小时后,市辖区公路路面积雪最深处超过10厘米。突降暴雪导致351国道台小线阳新蔡贤段、413省道大三线阳新王英段以及部分农村公路交通中断。全市公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队伍、调派机械、备足物资,除雪保畅。

为应对暴雪保障通行,全市公路部门建立了3支156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储备了工业盐80吨、防护筒355个、草垫2750个、标志标牌310块、防撞桶124个、隔离墩150个等公路应急物资。撒盐车、除雪铲、除雪刷等应急机械设备全部检修完毕,处于良好状态。

公路养护人员立即前往黄阳公路、桥梁、坡道等关键路段布洒融雪剂。与此同时,在湖山大桥、河口大桥、双堍桥等主要桥梁加紧了工业盐的铺撒,让公路防滑畅通。截至7日下午14时,黄石市辖区14条省道全部安全畅通。

情满旅途 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春运,黄石北站、黄石客运枢纽站、高速出入口均设置了春运服务台,免费发送春运公益资料,并为司乘人员送开水,提供出行咨询等服务。同时,在黄石北站出租车候客处,还设置便民服务点,由交通执法人员现场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提供接热水、供应口罩和信息咨询等服务。

2月7日,农历虎年首个工作日,黄石地区普降大雪,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员干部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局领导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奔赴社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公交站点等地,科学有效地开展清雪除冰、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积雪路段,开展扫雪便民志愿服务。

据悉,这是黄石交通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交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