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公铁水空一体发力 枢纽之城蓄势而起

发布时间:2022-03-22 17:3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正式印发《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列出“十四五”重点建设的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黄石位列其中。

1月18日,22万吨的一批大豆,从美国进口,经舟山港换装后抵达黄石新港,再经黄石铁水联运通道运抵川渝地区。2022年一开年,黄石新港的多式联运集装箱订单量就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黄石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几何中心,以及武汉城市圈与江西鄱阳湖城市圈交汇叠加地带。境内运输门类较为齐全,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水路、管道为骨干的“内联外畅”运输通道,和以重点港区、主要铁路、公路站场为核心的综合运输枢纽。

一系列“加分项”,让黄石在全国性交通枢纽的“大考”中脱颖而出。“从内外部发展条件来看,黄石有着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良好基础条件。”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吴建春表示,近年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在服务国家、湖北省、黄石市重大战略,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支撑和先导作用。“这次‘黄冈-鄂州-黄石’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正式纳入国家级规划,就是最好的注解。”

1月20日,黄石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未来,黄石将形成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大交通、大物流、大开放格局,努力建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交通先行示范区。

打造枢纽城市,黄石靠什么?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发挥临江、临港、临空、临光谷优势,全面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航运网、高铁网、航空网,持续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努力把黄石建设成为新时代“九省通衢”的鄂东中心枢纽。到2025年,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建成。

黄石交通以此为出发点,强力推进以综合立体型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突显枢纽功能,黄石在“作战图”上亮出指挥棒——“公铁水空”全盘发力,在对接通道上做到主动“打通断头路、谋划新通道”。

增密路网。加快推进武汉至南昌高速公路建设,积极谋划“增密”高速公路通道。打通黄石对接周边城市的市际断头路、瓶颈路;打造“武鄂黄黄”1小时通勤圈。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轨道交通网。

铁路突破。争取350km/h的高铁通道以及东西向货运铁路过境黄石。谋划建设衔接武汉地铁13号线、鄂州市区和花湖机场的S1机场市域铁路和光谷火车站衔接武汉地铁11号线、梧桐湖、黄石临空经济区、大冶市、黄石经开区至黄石新港的S2市域铁路。

航运升级。加快推进长江干线航道提等升级以及加快富水航道建设,打造干支相连的水运网。加快推进棋盘洲港区三期、四期工程,到2025年建成新港30个万吨级泊位。

机场扩能。加快推进“1+6”对空快速干线项目建设,统筹推进黄石通用机场与鄂州花湖国际机场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临空货运“虚拟空港”与鄂州花湖国际机场联动发展,打造“高精尖、小新鲜”产业直通全球的航空物流枢纽。

拓展联运。加快多式联运换装设施与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铁和地方铁路融合衔接。拓展海进江直达川渝地区的多式联运线路,大力发展“江海直达+铁水联运”等组合联运模式。

蓝图已然擘画,未来就在脚下。658亿元的实施项目库已经搭建,黄石将全盘发力,努力打造“枢纽之城”的黄石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