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运输领域平安建设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次安委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12:4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3月31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交通运输领域平安建设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次安委会,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陶然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班子成员,大冶市、阳新县交通运输局及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安全部门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航客机坠毁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交通运输部、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文件和会议精神。大冶市、阳新县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分别就2021年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交流发言,局建设管理科结合学习《珠海“7.25”金海大桥事故调查报告》,对我市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进行了分析。会上就清明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工作、平安交通建设、市域社会治理、防汛备汛、扫黑除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维护行业安全稳定意义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会议分析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指出:各地各单位认真汲取2021年三起较大事故教训,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组织开展百日会战,交通运输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减量控大”取得了较好成效,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但同时也存在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隐患较多、行业本质安全基础较为薄弱、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单位各部门要正视问题,找准差距,查漏洞、补短板、强基础,既要严格行业监管,也要强化引导服务,既要注重安全,也要促进发展,培育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从青海“3.11”道路交通、“3.21”东航客机坠毁等事故中汲取教训,全领域、全链条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以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为牵引,持续深化平安交通创建,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紧盯重点任务,坚持“两个从严”,坚决做好重点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打造奔跑型“交通部门”,努力在主要考核指标上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坚持从严安全准入、从严安全监管执法,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平安稳定工作,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当前,要突出做好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防范工作,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平安建设工作,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等工作,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重点任务硬账硬结。要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考核督办和追责问责。

会议还就做好当前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