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张海乐:奋战高速公路建设的架桥人

发布时间:2022-05-07 09:2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5月1日,走进武阳高速公路黄石段各个建设工地,处处林立的塔吊和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令人振奋不已。为确保2022年度施工任务目标顺利达成,“五一”期间,项目建设者们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工程进度,用劳动的身影为自己的节日添彩。

“注意安全,底下人当心点。”武阳高速二分部保安互通主线2号桥正在进行现浇箱梁底板及腹板的钢筋绑扎,班组负责人张海乐在现场来回指导和巡查,时刻叮嘱工人注意安全生产。

和众多武阳高速的建设者一样,已近花甲之年的张海乐,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以“拼抢实”的劲头,与同事们攻坚克难,啃下了建设过程中一个个“硬骨头”。

入行已有三十多年的张海乐,从一个非科班出身的一线普通施工人员到如今精通全工序的管理人员,全凭自己的聪敏好学和刻苦钻研。“刚开始从轧钢筋学起,然后跟着桥梁工程师学看图纸、学每道工序的实操和对接。”张海乐边学边做,不断积累经验,从桥梁模板、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支架搭设等,张海乐熟练掌握了完整的桥梁建设工序。

在领导和工友们眼中,张海乐有今天的成绩,除了具备好学的精神,还有不怕吃苦的劲头。“我们早上上班时间是7点,可张师傅5点多钟就起来了,晚上10点多钟才下班,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特别是赶工期时,呆在工地的时间还要长。”武阳高速二分部商务部部长王志军说,张海乐每天早上会给工人们开班前教育会,再三强调安全生产和施工安排,一整天都在现场进行施工指导。“工地有什么疑难杂症,找他准没错。”王志军说,施工现场有张海乐在,大家都很放心。

近年来,张海乐参与建设大大小小16个高速桥梁项目,2018年荣获“湖北十佳农民工”称号,他参建的高恩高速黄村大桥项目还获得了2021年国家“李春奖”。

值得一提的是,张海乐自行设计了一套大桥防撞护栏挂模施工法,大大提升了施工安全和质量。“设计这套新工法的初衷是为了工人们的安全。以前防撞护栏施工时,工人们都要悬空操作,安全风险大。”张海乐说,这套挂模施工法,就是在防撞墙外侧模板上搭建平台,工人们在平台上施工,安全又方便,精准度也提高不少。这套新工法也被公司用于其它桥梁施工中推广使用,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这次参建武阳高速项目,张海乐把妻子和女婿也带了进来。“我跟着岳父干了十多年,他手把手地教我怎么扎钢筋、怎么做模板,每一个技法、每一道工序,他都一丝不苟。”张海乐的女婿祝军说,有一次他给钢筋定位,被岳父发现偏差了半公分,被劈头盖脸地狠训一顿。“工程的事马虎不得,事关生命安全,必须分毫不差。”祝军说,岳父的话就像一个警钟,时刻提醒他做事要认真负责,不敢懈怠。

“看着大桥一点点建成,攻克一项项难关,过程中有艰辛和汗水,但收获更多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张海乐自从参建武阳高速项目后,便一头扎进工程施工中,除了过年回一趟安徽老家,便哪里也没去过。“根本没有时间玩,就想着把工程做扎实,等完工以后,我会带着家人去黄石城区和附近景点转一转。”张海乐笑着说。

据介绍,保安互通主线2号桥现浇箱梁是整个武阳高速二分部节点性工程。当前,二分部施工处200多名工人们坚守在岗,做精做细每一道施工环节,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工。